【禁聞】看不到出路 藏人努力逃離中國

【新唐人2014年06月21日訊】日前,四川省阿壩州的一位年輕藏族僧侶,逃亡到了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他在流亡者收容所裡接受國際媒體採訪時說,在中共當局的統治下,看不到生活的出路,越來越多他這個年紀的人想離開西藏。但中共在拉薩周圍設置路障,增加軍警,能夠逃離的人越來越少。

為了抗議中共的高壓政策,近五年,已有140多位藏民試圖自焚,其中112人死亡。四川省阿壩自治州的一名年輕僧侶,沒有選擇步自焚者的後塵,他逃了。

英國《金融時報》採訪這名僧人時,為保護家人他要求匿名。這名僧侶在2008年曾因為參與藏民抗議中共的活動而坐過牢。報導說,「那次抗議的原因是,當地人認為他們的文化、語言和自然資源遭到了破壞,並且漢族移民使他們在經濟上被邊緣化。」後來,抗議被中共鎮壓。他不想留在家鄉忍受警察的審訊,和接受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課程。一名「嚮導」收了他12000元人民幣,帶著他經過拉薩、和尼泊爾,到了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

他表示,在2008年發生那場抗議事件之前,每年逃離西藏的人有2000到3000人左右,但近幾年來,能夠逃離的人越來越少,中共在拉薩周圍設置路障,增加軍警,迫使尼泊爾禁止西藏人入關等方式,把出逃的人流控制住了,去年僅有300名藏人成功出逃。

流亡印度的藏人邊巴澤讓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對藏區的鎮壓,讓他們感覺自己活得不像人,既沒有表達的自由,也沒有活動自由。

流亡印度藏人邊巴澤讓:「中共政府的憲法裡面有些規定,西藏的話就是根本就不履行,在西藏,主要他們以『維穩』為主,中共的憲法裡本身就有規定,就是民族之間是平等,有人格、言論自由、有宗教自由,而在西藏的話,根本就不執行這些。」

今年5月,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拉卜楞寺」僧人果洛久美,成功逃離西藏後,抵達印度達蘭薩拉,他在記者會上,痛批中共當局對藏人的種種侵權以及打壓行徑。他說中共強迫藏人反對和誣衊他們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並且以強制手段在寺院展開「愛國教育」等。

果洛久美因協助電影製作人頓珠旺青拍攝記錄片《遠離恐懼》而被抓捕。2012年,當他聽說當局準備殺害他時,逃出了派出所。他在山林裡躲了一年半時間,然後花了15000元人民幣成功越境。

另外一位西藏僧人索南饒嘎,1992年經尼泊爾珠峰大本營逃離西藏,在印度南部的一間寺廟裡生活了20年。兩年前他回到西藏看望年邁的母親,仍被逮捕,當局毆打折磨了他三週,把他丟在尼泊爾邊境,警告他永遠不許回西藏。

西藏流亡政府政治領導人「哈佛大學」法律學者洛桑桑蓋,用「絕望」這個詞來形容600萬西藏人的處境。

邊巴澤讓表示,中共軍隊自1950年入侵西藏以後,對藏人的文化、環境進行多方面的破壞,並在經濟上把藏人邊緣化,他說藏人100%都是佛教徒,但中共禁止他們有信仰。

邊巴澤讓:「關鍵是這個問題,中國政府還有中國人民的話,你要真正的去了解西藏的問題,因為在西藏境內已經發生140多人自焚,為甚麼那麼多人去自焚﹖希望中國政府去好好去調查一下這些事情。」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指出,中共當局對西藏的統治,只注重土地的控制和精神層面的控制。

時政評論員汪北稷:「包括新疆最近發生的事情,都是強硬政策,跟這種資源的掠奪政策,而造成的這個地區民族動盪,這裡人想走,中共在西藏、在新疆、在這些民族地區駐軍百萬,但是這些民心離它們卻越來越遠。」

汪北稷指出,中共暴政之下,不但是藏人想逃離中國,包括維族同胞,以及中國大陸人都紛紛逃離這片土地。他認為,只有隨著中共的解體,這種高壓的、殘暴的政策才會終結。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