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規則女演員文革就有 副部長霸占小他20歲姑娘

【新唐人2014年6月21日訊】「潛規則」一詞是中國大陸知名作家吳思創造的,通常指在人群中約定俗成並被廣泛遵守的行業內規,或隱藏在正式規範之下的隱含性遊戲規則。這些「潛規則」通常有不法、不道德、或者其他不能明說的內容。在中國大陸,支配著現實生活運行的,往往是潛規則而非種種明文規定。即使是在「文革」時期,潛規則也照樣大行其道。

《南方都市報》2012年2月26日AA29版,發表了一篇作者署名「王彬彬」的題為《「文革」時期也有潛規則》的文章。

據文章介紹,在「文革」期間,中國大陸取消了高考,所有大學都被中共當局要求從工農兵中直接招收學員。沒有文化考試,對招收對象的唯一硬性要求就是政治上的「根正苗紅」。大學以這種方式招生,堪稱史無前例。

「文革」時期的大學,對那個時代的青年人同樣有著極大的吸引力。原因很簡單,只要能以「工農兵學員」的身份在大學混幾年,就能成為吃「商品糧」、拿國家工資的「幹部」,誰人不想?然而,「根正苗紅」的工農兵很多很多,誰能成為幸運兒呢?這時候,潛規則就起著巨大的作用。

那時候的大學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招生權,只有接納權。決定「工農兵」中何人上大學的「正式規則」,或者說「潜規則」,是「工農兵推薦」。而事實上,所謂「全公社的貧下中農推薦」,就是公社書記一人推薦。書記推薦誰,就看誰與書記關係最親,就看誰的賄賂最有檔次。

因此,當時的男知青要想上大學,要以錢物通關,女知青則有時不免要獻上身體。不止如此,下鄉知青要上調回城,要請假回家,甚至僅僅是為免受刁難、欺侮,男也要獻物,女也要獻身。「文革」期間,女知青被當地幹部「潛規則」也是常見的事。許多回憶文章和小說,都寫到過這種情況。

文章表示,「文革」時期的影視界、演藝界的潛規則不僅存在甚至其程度更甚。戴嘉枋的《樣板戲的風風雨雨》一書(知識出版社1995年版),就披露了一點江青的紅人劉慶棠這方面的「事迹」。

這本書回憶說,「樣板戲」《紅色娘子軍》中黨代表洪常青的扮演者劉慶棠,深得江青寵信。他以一個演員之身,進階成為中共「九大」代表和主席團成員,在中共「十大」上成為中央委員,先是進入國務院文化組,后更當上文化部副部長。而位高權重的劉某「壞事做盡」。

戴嘉枋在這本書中講述了劉慶棠「潛規則」女演員的事。

書中寫道:「到了『文革』中大權在握,風流成性的他(指劉慶棠)更肆無忌憚地到了淫邪無恥的地步。一個比他小20來歲的姑娘,長期被他霸佔;而任何一位女演員,無論是你想爭取在戲中當主角或領舞,還是給丈夫落戶口、安排工作,甚至處在恐怖的威脅之下為免遭批鬥,只要有求於他,都有可能成為他的掌中玩物,滿足他的一逞之快!到後來,劉慶棠索性把自己的辦公室設在女浴室近旁,除辦公桌、文件櫃外,還有一張大床,美其名曰用於加夜班休息。他時常在辦公室窺守于門邊,見浴后的女演員經過,便以各種名目請她入內談話,然後誘脅相加邀其同枕共寢!不少意志薄弱、懾于權勢的女演員,不得不忍辱任其擺布。」

書中表示,劉慶棠的此種做派,其「頂頭上司」江青、張春橋並非不知,而是知道了,也不當回事,認為是「無害」的「小節」,「絲毫無損於這個色狼的毛髮和仕途」。(《樣板戲的風風雨雨》第258-259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