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聲浪大 多倫多對孔子學院喊卡

【新唐人2014年06月20日訊】我們來關注備受爭議的抵制的孔子學院落戶多倫多的最新情況,6月18日晚,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的教育委員們在全體會議上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一個動議,暫時終止原定於9月開課的孔子學院,並對其進行詳盡的調查。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教委全體會議上選出了新主席Mari Rutka,就是這位前副主席上週三提出暫停孔子學院的動議。

當晚一些教委批評上週五突然辭職的前主席Chris Bolton黑箱操作,對於雙方協議的細節教委被蒙在鼓裡。而Rutka當選主席後就表示,她會努力提高教育局的透明度。

經過兩個小時的激烈辯論,出席的教委最終以16:3通過了將孔子學院延後的動議,直到所有的教委和教育局職員對此事進行詳細的調查後,再做決定。

會議上還通過了動議修正案,即:孔子學院使用的教材必須對公眾公開。

剛剛當選為副主席的陳聖源下午剛與數位家長見面,他對動議也投了贊成票。

TDSB副主席陳聖源:「作為公校教育局,我們必須確保教委理事會遵照政策和流程,必須堅持思想自由和民主的價值觀,這是我們教給孩子們的,也是教育系統的基石。」

會議前近四百多家長和各社團民眾在教育局外抗議,引起多家主流媒體關注。

大特國際中國觀察員Michael Craig:「孔子學院明顯是中共的宣傳工具,將粉飾所有在中國發生的事,不會觸及人權迫害。」

很多抗議人士呼籲教育局公開與孔子學院的合約。

據環球郵報報導,近日孔子學院總部漢辦和湖南教育廳17號給教委發出威脅信,稱「如果暫停孔子學院,加中關係會受損,我方不能接受。」中國民陣主席盛雪對此怎麼看呢?

中國民陣主席盛雪:「中共在海外的孔子學院的背後一直是中共強大的經濟勢力和政治勢力的推動或者說是施壓,那麼多倫多教育局現在要來討論這件事的本身,我相信會讓他們感到非常的恐慌,因為他們在這方面投資了極大的資源。」

家長Mike Lewis不到兩週前發起的say no to CI「對孔子學院說不」的網站已有1300多個簽名。他說,教委投票的結果反映了民主社會的價值觀。

TDSB學生家長Mike Lewis:「我對這個過程很滿意,彰顯了加拿大人享有民主,民選官員會傾聽民眾的聲音,這個秋天不會孔子學院不會開課了,我非常高興。」

中共自2004年起約投資5億美元在120個國家設立了440個孔子學院,受到很多抵制,去年夏天加拿大McMaster大學因涉及人權歧視關閉了孔子學院,加拿大情報局的報告稱,孔子學院是中共在海外宣傳軟實力的工具,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和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都呼籲各大學取消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