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強推火葬 數百村民公堂設靈堂

【新唐人2014年06月17日訊】安徽省安慶市強制推行火葬,太湖縣彌陀鎮一名老人過世實行火葬後,骨灰無法安置公墓。5、600村民被迫送骨灰到鎮政府,設靈堂、擺放花圈要求處理。

14號,安徽彌陀鎮方田村一詹姓死者的骨灰,被送往公墓的路上,遭彌陀村村民堵住道路,不讓經過。警察進村抓走3人。

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彌陀鎮民汪先生:「堵路是佔用地價格沒有搞好,一個小組的人大概幾十人,不要他經過。骨灰盒子沒地方放,去鎮政府5、600人吧,送到鎮政府裡面,鎮政府同意的。」

家屬在鎮政府設靈堂祭拜死者。之後骨灰盒被送到縣裡的殯儀館暫時存放。

當地傳統,老人在6、70歲左右,就會準備身后土葬的棺材。當地政府推行火葬,砸老人準備的棺材,被認為極不人道。

汪先生:「6月1號以後,強制執行了火化,棺材全部打壞了,一副棺材好的要4000塊錢,它就補個800塊錢,我們這裡老百姓都不滿的。6月1號以前,我們鎮上3、4個人自殺。」

當地百姓認為政府推行火葬過急,事前沒有跟民眾好好溝通,引起民怨。

安徽省安慶市太湖縣彌陀鎮民李女士:「市裡面推行的,畢竟是一個轉換,肯定是有一個過程。」

從彌陀鎮送屍到縣城火化,山區公路單程要攀行兩百里,來回一天。有網友說,彌陀鎮地處大別山境內,土葬幾千年,墳墓兩三代自化為森林資源,土葬不佔耕地。借改革的名義,在這樣的交通閉塞大山區搞火葬,只能是增加農民負擔。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