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俄羅斯簽天然氣大單 最令人擔憂的事已發生

【新唐人2014年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據法新社6月16日消息,俄羅斯已經切斷對烏克蘭供氣,僅向歐洲提供滿足其需求的天然氣。不到一個月前,中共與俄羅斯簽訂了數千億美元前所未有的天然氣大單。有學者認為,長期來看,如果俄羅斯對中國重演烏克蘭這一幕的話,後果將是災難性的。

烏克蘭能源部長在政府會議上表示,能源部已經得到消息,由俄羅斯輸送到烏克蘭的天然氣已經被減少到零,只輸送到其他歐洲國家。他表示,烏克蘭將「確保輸送到歐洲國家的天然氣」。

6月15日,俄烏新一輪天然氣談判失敗。歐盟能源事務專員厄廷格(Guenther Oettinger)對俄烏談判失敗表示擔憂。他說,如果烏克蘭使用其儲備天然氣,那麼將在冬季面臨天然氣短缺,從而不得不度過一個寒冬。

俄羅斯對烏克蘭斷氣讓人難免不聯想到就在上個月,中俄之間簽署的4000億美元天然氣大單

俄羅斯成功戰略轉移 中國或將面臨災難

中共和俄羅斯在5月21日簽署了這份天然氣大單。按協議規定,自2018年起,俄羅斯將向中國供氣,輸氣量最終目標為每年380億立方米,供應長達30年。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俄此次簽署的天然氣合同,是中共有史以來簽署的最大單筆合同。

歐盟由於擔心俄羅斯會因烏克蘭危機中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因此加速推進尋找替代來源的計劃,並試圖阻止俄擴大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這進一步促使俄羅斯將目光投向亞洲。

據CNN的分析報導,俄羅斯能否在2018年成功向中國送氣仍存在疑問,因為天然氣管道仍沒有建造,2018年能否完成仍不明朗。

那麼,中俄這項天然氣合同對中國是利還是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陳破空曾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表示,現在還言之過早,短期看來可能謀利,但隨著時間推移,如果中國對俄天然氣形成依賴,而中俄又發生衝突,那麼不排除俄會像當年對待烏克蘭那樣,切斷對中國的天然氣供應,給中國帶來災難。

陳破空:「如果中國形成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那麼這個天然氣管道伸到中國,就好象一根繩子綁住了中國。我們知道,俄羅斯曾兩次切斷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對烏克蘭造成極大的困擾。後來,發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後,俄羅斯還抬高了給烏克蘭的天然氣價格。如果中俄之間,像歷史上多次發生衝突那樣,發生對立。俄羅斯會不會切斷天然氣供應,或者會不會違背協議,抬高價格?(如果這種情況發生),都可能給中國帶來災難。也就是說,如果中國一味的依靠俄羅斯的天然氣資源,在短期看來可能謀利,但長遠看來,可能帶來嚴重的損失,可能在主權上有所付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