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鎖國 中共封鎖Google逾兩周

【新唐人2014年6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最近半個月以來,中共再次封殺了大型搜索網站Google的大量IP,幾乎所有Google國家版本都被干擾,包括Google香港,Google.com等。導致這一段時間以來訪問Google服務越來越困難,使用Google搜索的用戶也大量下降。

中共自上月底使用長城防火牆開始干擾Google搜索以來,如今已經持續兩個多星期了,仍沒有解封的跡象。被干擾的包括所有Google服務,以及搜索、圖片、翻譯。無論是HTTP還是HTTPS,所有Google國家版本都被干擾。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目前中共當局仍未有作任何解釋,而Google也十分低調,沒有公開指責,只是聲明問題不是出在Google。

Google的透明度報告稱指,自5月31日,所有產品都出現了流量中斷。中國外國語大學新聞學教授展江表示,封鎖Google使他很難下載教學材料。他說,即使是通常支持政府的人也認為這是一種閉關鎖國的行為。

他認為,封鎖可能是中美關係的一種指示,如果兩國關系升溫,那封鎖就會解除。

Google退出中國市場

Google搜索引擎早在2010年1月已退出中國市場,當時谷歌宣布說,由於在中國的伺服器以及人權活動人士的帳戶遭到長期的網路攻擊,而且中共要求谷歌進行嚴格的內容審查、過濾搜索引擎,所以當時谷歌全面退出中國市場,牽到了香港。

之後,Google的視頻服務YouTube完全被屏蔽,Google郵箱服務Gmail也常出現連接不穩的現象。

去年,Google董事長兼CEO埃里克•施密特施密特在訪港期間,接受多家香港及海外傳媒專訪,他措辭強硬地表示,自谷歌退出中國搜索市場以來,中國的審查活動愈演愈烈,除非中共改變當前的審查制度,否則谷歌不會考慮返回中國。

施密特表示,谷歌不排除重返中國搜索市場的可能性。只是相對於中共政權的防火牆審查,谷歌更偏好香港的商業環境,因為那裡自由。

他說,谷歌不認同中共當局目前的審查制度,而且在中國和審查機構打了五年交道,在他看來,被屏蔽的內容往往都是很正常的資訊。

施密特還批評審查制度的破壞力是巨大的、侵犯力無處不在。他表示,中國大陸對網路信息的限制和封鎖,導致谷歌在中國大陸的搜索和電郵服務無法順利進行。這種做法也不利於中國大陸的學術研究。

施密特還指責,80%-85%的商業間諜活動發生在中國,在數量和規模上是其他國家無可比擬的,但Google的加密服務能夠將這一問題最終解決。

施密特表示,Google正努力增強其加密技術,使得政府無法破解,他表示,加密一方面,它能夠使Google獲得更多潛在用戶,另一方面,用戶的數據也更加安全。

而最近,微軟已經允許國外用戶將自己的數據存儲在美國境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