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永興島建學校 越菲等國緊盯

【新唐人2014年6月15日訊】中國海南省當局在有主權爭議的永興島,開始修建島上第一所小學,被認為是中方打造「南海不沉航母」的新舉措,引來周邊國家的關注。

6月14日,成立尚不足兩年的三沙市,斥資3600餘萬人民幣(折約580萬美元),在市政府所在的有主權爭議的永興島,開始修建一所佔地近8000平米的小學,計劃工期一年半。

據大陸媒體報導,永興島共有1000名居民,其中適齡兒童約40名,也就是說這所斥資580萬美元的小學,暫時看是為了40個孩子的教育。報導說,因為島上沒有學校,目前這些孩子都在內地或島外的學校讀書。

當局在三沙市建設小學,被認為是其打造「南海不沉航母」計劃的新舉措。永興島距離海南島350公里,除中國外,越南也聲稱掌握這裡的主權。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裡的確不屬於中國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範圍。

儘管主權爭議嚴重,北京當局依然在2012年7月24日,宣布在永興島成立三沙市,掌管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海域和島礁。這樣,三沙市如果獲得其它國家認可,這裡就是迄今世界上管轄區域面積最大的城市。不過這裡的人口只有1000人,包括隸屬於北京的駐島部隊,常駐漁民和過往的漁民。

目前,中越主權爭議仍處於緊繃階段,因北京當局的石油鑽井平台架設在爭議海域,越南在今年5月12日曾爆發大規模的排華暴力事件。

當局先設市再建小學,或許將引來與周邊國家更大的主權爭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