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入加大 王大虎受罰稱西方綏靖

【新唐人2014年06月14日訊】今年秋天即將入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哈瑞•德格魯特18歲,來自波士頓北牛頓高中的他在參加去中國北京交換生學習期間,在一名中國學生的筆記本上寫下「民主是給時尚年輕人的」、 以及「謊言」、「反抗」等詞句的留言,結果是被北京校方拘禁5個小時,回到美國的學校,校方又有怎樣的反映呢?

已學習中文7年的哈瑞•德格魯特有個非常中國化的中文名,王大虎。大虎在今年1月27日到5月21日期間在北京的景山學校做為交換生學習。在訪問北京郊外的一所高中時,他在中國學生的筆記本上寫下了「民主」、「謊言」、「反抗」這樣的詞。即便是英語,這些單詞在中國仍然是高敏感詞。

大虎被北京校方拘禁5小時,並被美方帶隊校監要求寫道歉信。而回到美國後的大虎,也被北牛頓高中懲罰,禁止參加一生只有一次的高中畢業舞會。

北牛頓高中學生Henry M DeGroot:「這無疑是對中方官員的綏靖,犧牲價值觀和意識形態、或是自我審查,以從孔子學院拿到錢。」

牛頓學區公立學校學監說,學生們在出國前被告知中國文化和社會規範的複雜性,並簽署了詳細行為準則,德格魯特違反了「海外學習」規定,給中國學校造成了尷尬,以致於兩個學校的長期關係可能受到損害。

北牛頓高中學生Henry M DeGroot:「它是說我們要有良好的舉止,以美國標準衡量,我的行為沒甚麼不敬,我就是這樣理解對和錯的。」

事件雖小,但是西方民主自由價值觀要不要向中共意識形態妥協,卻引發各方關注與討論。

中國事務雜誌總編伍凡:「在中國不能談民主,尤其外國人談民主、人權,他們覺得非常丟臉。」

中國事務雜誌總編伍凡:「現在整個西方世界,包括美國社會,都是在採取綏靖主義。」

一些人擔憂西方世界不僅沒有能夠使中國的人權和自由狀況改變,反而在經濟利益面前,喪失了自由人權的核心價值。

中國事務雜誌總編伍凡:「接納孔子學院進來,為甚麼?錢,或者中美間更深的利益關係在裡。」

中國事務雜誌總編伍凡:「這是很糟糕的,就是把黨文化的一部分傳到美國來了。」

當年輕未來的一代犧牲在國與國的利益間,也不再堅守核心價值的時候,美國的立國之本和值得驕傲的價值觀也將無存。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