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清理偽基站 醉翁之意為何?

【新唐人2014年06月12日訊】【熱點互動】(1169)清理偽基站 醉翁之意為何?中共打壓偽基站的目地是為了控制信息。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中共日前抓捕了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22歲的趙華旭,稱其在推特上發表「六四」事件25周年偽基站的計畫設想一文,準備用偽基站的技術來傳播「六四」的知識。

中共的公安部今年也下達一個全面的嚴打行動,到目前為止已經有87人被抓,159套設備已經被沒收。究竟什麼是偽基站?偽基站又是作為什麼用途的?中共要清理偽基站,這背後又意欲何為?圍繞著相關話題,今天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

今天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您可以撥打免費電話參與我們今天的節目,電話號碼是: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今天在我們節目的現場是政論家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我們一提起「偽基站」這個詞語,很多人非常感到陌生,究竟偽基站是一個什麼樣的設備?它是做什麼用途的?

橫河:這是手機系統的一個偽造的跟手機聯絡的東西,手機最早的時候,英文叫cellular phone,中文最早的時候直接翻成叫「蜂窩式電話」。什麼是蜂窩式電話?就是它有基地、基站發射信號,因為手機必須跟最近的基站去聯繫,所以這個叫base stations,所以營運商就會安很多很多的base stations,那麼你到什麼地方,如果這裡有它的基站,你就能接到信號,這是基站的意思。

所以不同的營運商會有不同的覆蓋範圍,所以為什麼有的時候某個營運商在某些地區接收就不好,就是那個地方基站很稀少或者就沒有,這是一種情況。所謂「偽基站」就是冒充這個基站,它冒充這個基站和電話手機之間進行聯絡,所以手機就認為這是真的電話,就跟他互相就溝通了。

溝通以後,在這個偽基站裡面就可以發出很多短信息,發出短訊以後有多種目的了。其實政府也用,美國政府也設偽基站,他是管國際長途裡面的有些信息他要攔截的。一般人用偽基站就是用這個去群發短訊,這是最多的。這個偽基站必須是在某一個系統裡面,在中國就像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2G的,2G就是這個系統,3G和4G一般都不能夠影響,用這些電話系統的就會受到他的影響,它能夠探測他的目的,這個很小,經常可以便挾式的。

主持人:剛才您說的它只能2G,是針對舊的網路才能夠發揮作用的。其中提到一個「偽」字,很多人說偽基站,而且剛才您說是冒充這個基站,在這個背後是否有對營運商的衝擊?或這個偽基站是不是不合法是要盜取它的一些經濟利益?

橫河:現在講得比較多的,從官方說的是兩個最主要的目的來取締偽基站的。第一個目的,它是商業運作發垃圾郵件,垃圾郵件發得很多很多。但是這個垃圾郵件,我現在不清楚是國內的電話營運商他們發不發廣告,如果說一個正常的商人,他如果去找營運商付錢發廣告,營運商發不發這個我不是很清楚。如果營運商也發的話,也就是說就跟他搶生意了,有這種可能性。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他說是電信欺詐,通過冒充別的機構來騙人家,人家看見是營運商發過來的可能是正式的,或者以為是比較正規的,那麼就上當,電信欺詐。其實他這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還說類似非法信息,也可能非法信息。

在我看來的話,突然之間在現在這麼大規模的去查這個偽基站,也可能並不是垃圾郵件或者是其他原因,而是非法信息的關係,因為這個垃圾郵件已經存在很久了,從來也沒有發生過什麼特別大的問題。要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說,他們已經很早就被這些垃圾郵件給煩死了,但是官方並沒有管,這是到今年才開始管的,今年4、5月份開始才管這件事情。

主持人:您說今年才管的話,這個事情已經存在很長的時間了是嗎?

橫河:偽基站的存在應該從技術上來說,至少普及開來已經有1、2年的時間了,因為現在它已經形成了一個很大的產業了,就是從設計、生產、銷售整個是一條龍作業,因為技術上應該已經沒有什麼特別大突破的地方,基本上都解決了,所以應該有比較長的時間了。

主持人:您剛給觀眾一個比較完整的畫面,究竟這個是做什麼用的?一會兒我們還要繼續分析它背後究竟又蘊藏了什麼,包括中共公安部採取的一系列的行動。我們現在先針對目前發生中共抓捕的事件來說,我們具體來看一看,現在中共警方日前抓捕了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的學生,22歲的趙華旭。中共為什麼要抓她?現在官方給出的理由是在推特上發表一份文章是與偽基站有關。您怎麼看待這個事?

橫河:它給她的罪名是「利用境外網站傳授犯罪方法,傳播發送非法信息案」,這是給他這個案子。實際上她就是在推特上,其實很短的一句話,就是她忽然想到一個問題,就是可以用偽基站的方式去發送跟「六四」有關的信息,然後她就引到她自己的一個谷歌的Document,就是谷歌的文件系統裡面,那裡面就有比較詳細的怎麼建偽基站,實際上就是利用偽基站怎麼樣去發跟「六四」有關的信息。官方就把她抓起來了。

其實官方抓她起來所說的這個其實是沒有道理的,「利用境外網站傳授犯罪方法」,因為她利用偽基站去發跟「六四」有關的文件,實際上官方講的是「傳播發送非法信息」,這就是我剛才講的官方把這個訂為非法信息,所以不是屬垃圾郵件的,也不是屬於電信欺詐一類的。

也就是官方最重視的其實是這一部份,就是說她利用境外,其實所謂境外就是推特啦,就是利用推特去發官方不喜歡的信息,但是官方又不敢明說,這是跟「六四」有關的信息,這就很有意思了。當時還沒有公布她的名字,後來大家一查才知道原來這個人是北京二外的一個學生,所以現在海外、國內很多人在設法營救她,或者是發消息出去,把這個消息通知各地,所以這個事情現在目前事情搞得比較大。

主持人:我們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這個技術是否違法,中共清理這個事情究竟怎麼看?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貴賓好。中共共產黨真是可恨,全世界在發明創造讓人民方便用各種工具。中共自毛澤東來了以後,你看報紙它也控制,報紙發明就是給人民通訊;電台、電視什麼它都想控制;發明手機,現在手機控制。它就想到要控制,它就是破壞通信,讓人民生活得比狗都不如。所以我們真是要祈禱上帝趕快把這邪惡的政權給它摧毀,中國有這樣的政權是中國人的恥辱,怎麼世界上有這種政權呢?人家在發明創造為人民方便,他就想辦法阻止人民,這真是邪惡。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不知道橫河先生您怎麼回應?我們注意到關於這個事件本身,中共官方說使用偽基站設備是違法犯罪行為。您怎麼界定?您怎麼覺得它這個評價?

橫河:這個所謂違法犯罪行為,它其實講得比較含糊,因為中共的這些罪行都不是非常具體的條款,就是我們以前經常討論的口袋罪,讓它套個很大的帽子,但是具體在法律條文裡面是沒有的。所以它以前可以運用的法律是無線電通信的控制,就是說你不能隨便發射無線電信號,無線電信號官方就全部控制了。

這個世界各國對無線電信號控制其實都是很嚴的,但是其它國家會畫出一個民用波段,這個可以讓民間用的,但中共這一方面控制得特別特別緊。無線電本身是要管理的,但是中共不是管理是壟斷,它不允許別人用,就是說無線電信號你去發射,就是錯的。其實這裡頭有很多模糊地帶,就是說手機本身也是發射無線電信號,這個在法律上沒有禁止。

主持人:您指手機發射就是單機、就是個人手機發射給對方或群發這種。

橫河:不是群發,因為它並沒有用群發來作為罪行,而是最早的時候是用無線電信號,發射無線電信號,當手機普及以後,實際上人人都在違反這個條例了。那麼這就是有一個營運商在控制所有的這個手機信號的頻率,這個頻率他可以用。那麼這就很含糊了,每一台手機都是發射器。所以群發信號可以是通過手機發的,早期大家都是通過手機來發的,只是沒有發得這麼大,手機只能發比較小的範圍,還有你已經有的電話號碼,它沒有那個功能去把你一大片,比方說現在的偽基站,13公里之內它都可以接收到信號。

主持人:而且可以放在車上,還可以移動。

橫河:手機也可以移動,它就是群發的範圍很小,而且都是在你的聯繫人的號碼,就是你必須要有號碼才能夠發,這是手機群發,所以這裡它就用這個方式。那麼一直到今年的4月份,它開始有兩個規定,一個是兩高定的規定,還有一個是營運部門的,我記得是國家管理電信通信的部門,發了兩個。

那麼這兩個實際上都是屬於部門的規章,它不屬於法律,所以等於是把現有的法律拼湊一些東西,然後它去規定一些具體的條文。這從法律制定來說是最忌諱的,就是說法律上不定清楚,然後部門就有很大的權限、很大的權力可以隨便去解釋法律,然後訂出很多很多細節來,來說人家是違法的。

嚴格的說,中國現在沒有關於偽基站這方面的法律,所以它只能用一些其它的法律來,這是從法律來說的話。當然中共可以說你違法了,可以說是你違反了哪一條法律,那麼這條法律以前有沒有實施過,針對這個合不合適,這個都是值得商榷的。

官方現在在破這個偽基站案的這些檢察院的、法院的人也說,在法律上非常非常難界定,因為你必須要有損害,那麼損害你必須要知道它的發射範圍,它的受眾範圍,受眾的人數有多少,多少人受害了,這個它非常難定。這些都沒有具體的規定,也非常難確認。所以在這一點上,就包括這個二外女學生的案子,它要定她的罪其實很困難。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問題是「清理偽基站,中共醉翁之意為何?」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來參與討論。橫河先生,剛才我們討論到關於這件事情,中共說是違法的,這個法律基礎有沒有、存不存在?如果說具體的應用到現在被抓的趙華旭身上,只有22歲,在網上只發了一封推特就被抓起來了,您覺得能否適用?

橫河:應該是不適用的,因為它這裡有一問題利用境外網站,利用境外網站本身不是罪行,它只是拿出來嚇人的,翻牆的人真的是稱百萬。封鎖信息是有罪的,因為中共宣布中國的信息是自由的,它自己宣布的說信息是自由的,所以封鎖信息就變成有罪的。說傳授犯罪方法,其實她不是一個專業人士,她對這個偽基站的整個技術問題不是她傳授的,網上到處都是,你即使到中國大陸的網上,關於偽基站的技術和銷售多得不得了。

主持人:而且這設備都在賣。

橫河:都在賣,所以你怎麼能去抓她對不對?她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她最多也就是引別人的東西、引別人的技術,她學外語的,她不是搞電腦,她也不是搞這方面技術的。第三個,傳授傳播發送非法信息,這個說白了就是「六四」信息,「六四」是非法信息嗎?哪一條中國的法律,哪一條部門的規定是公開的,國家機密不算,國家機密哪一條說是「六四」這個信息是非法的?實際上,封鎖「六四」的信息這個應該是非法的,就是說你把這個作為關鍵詞去刪掉,那不是法律,那都是屬於部門的內部規定和非法阻斷信息。你可以問北京的警方或者是任何一個地方的警方:「六四」信息是哪一條法律規定屬於非法信息?

主持人:我可以作個大膽的設想,中共一直標榜它偉光正,要是這個女孩發的是中共的「偉光正」偽基站,設想她還會不會被抓?

橫河:可能還得被抓。剛才王先生講到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實際上是中共要控制信息。中共發的信息和你發的信息哪怕是一樣,如果你利用了另外一個渠道是它不想讓你利用的,那它就要說你是非法的。所以並不在於發的是什麼信息,重要的是誰在發信息、通過什麼渠道來發?如果它不能控制,它就要打壓。

所以我覺得這一次打壓偽基站,真正的並不是它關注民眾收到的垃圾信息,而是關注到有這麼一條途徑可以去傳播它控制不了的信息。這是它最害怕的。

主持人:它需要嚴加控制。我們再接聽觀眾朋友對此的意見。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關於偽基站的事情,我想,跟中共最近提到的什麼「穩健」有關,高瑜不是被抓了嘛!穩健就講到「七不講」這種信息,跟中國最近提出來要控制輿論、加強意識型態的教育等各方面有關係。

現在社會矛盾很激烈,中共就很怕底下的人起來造反,如果要起來造反,偽基站會成為他們的通訊工具,這是中共最擔心的。前禮拜「六四」25周年,國內的網站很多網友群、網站全部被關掉了,我的網群也被關掉了,「六四」過後才開啟。它很怕輿論、很怕大家通過偽基站進行溝通;有朝一日要發起類似「六四」運動的時候,大家通過偽基站發出號召,對它是打擊,是這個問題。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們再來接下一位洛杉磯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洛杉磯丁先生:紀嵐主播好,橫河先生好。關於「醉翁」就是指共產黨自己,不可能是指老百姓!剛才橫河主播講得非常好,封鎖「六四」真相那才是真正的違法。違反良心、對不起中國人民,打壓中國人民,在良心上譴責,道德上是過不去的。中共的法律無論惡法、善法它也弄得亂七八糟。

所以我覺得這個醉翁之意的表面上好像是清理網站,把網站封殺掉,讓「六四」真相傳不出去。其實25年下來,外國人早就通通知道了,人家只是悶聲不講而已, 都知道真相了。它自己心裡也很想推翻中共政權,它也不敢用這種方法,「醉翁之意」雙關語吧!想推翻中共它又不敢,好像稀哩呼嚕就這樣弄下去了。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橫河先生對兩位觀眾朋友的見解有什麼回應?同時我也有一些問題,既然我們探討了有關偽基站與短信群發的技術,中共官方有沒有用到這些技術?它現在說民間不能用這些技術,那麼其它的一些有沒有用到?

橫河:其實就是控制信息流通的問題,就是剛才何先生說的。這個很重要。能夠大規模讓受眾接收到中共控制不了的信息,它是最害怕的。那麼它用不用呢?其實它也用,「明慧網」上有很多介紹。很多地方,比如「610辦公室」或者所謂的「反邪教協會」,通過地區的營運商向整個地區的手機用戶發信號:反法輪功的信息,要求大家舉報法輪功學員等。那麼我就在想,它是通過什麼途徑來做的?如果它是通過營運商做的,那麼是不是當作廣告要付錢的?別人要去散發這種政治信息的話,營運商會不會讓它去發?

如果說,中共官方付了錢的話,這裡就有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別人能不能同樣付錢去發他們所要發的政治信息?顯然是不行的!所以別人必須要用其它的方法。它們可以通過營運商。

還有一個就是如果說他們是付了錢的,那麼這筆錢誰出?你像所謂的「反邪教協會」它自稱是民間組織,當然我們知道是中共操控的,那麼誰撥款給它的?是不是納稅人的錢?是不是財政支出?那麼財政支出怎麼就能沒有得到老百姓的同意就花在這種地方呢?你要知道這肯定很貴。

就是說有兩種可能性,人家一般的廣告商不找營運商,可能營運商很貴,而偽基站很便宜。那也就是說要花很多很多的錢去覆蓋這麼大的面積,有的是整個地區,覆蓋這麼多面積。也就是說官方一直在用,嚴格的說是一種非法的使用這種群發的技術,只是說它不需要去建偽基站,但是很難說,說不定官方也有一個,或者更大的一個機構。

主持人:它不一定稱為偽基站了。

橫河:還是偽基站,就是假的基站嘛,只要不是營運商控制的基站就叫偽基站,它照樣還是叫偽基站,只是說沒有人去查它。也就是說當官方散發這種信息的時候,第一,我們能不能把它叫做垃圾信息?肯定可以!因為這不是人們需要的信息,你硬要發到手機上去,強制性讓人家接受,所以官方這種信息,什麼610發的、反邪教協會發的去攻擊法輪功的,這一類都可以叫做垃圾信息。

那麼垃圾信息能不能去告?因為現在有人反對垃圾信息,因為很討厭嘛。那麼人們對官方發的這種垃圾信息討厭了,能不能去起訴?警方會不會立案?法院會不會立案?這就是一個信息不對等、資源不對等的問題。

就是官方可以濫用這種資源,然後它的立法規定都是對著老百姓的,法律應該是人人平等的,就是說法律立出來以後,老百姓可以根據這個法律去告官的;如果說這個法律制定出來的全都在限制普通民眾的話,那這個法律就不是一個真正合法的法律,也就是說不符合法律的要求。所以這裡面有很多很多問題,偽基站本身就有這麼多問題。

主持人:關於技術是官方在使用,還是民間在使用?而且這個法律是用來管控民間,還是用來管控官方的?其實在這裡邊有很多的矛盾。我們還注意到這個北二外的趙華旭實際上是當地的宣傳委員,她實際上是屬於中共體系裡邊的團委的代表,連她在推特上想去爭取一些粉絲,採用一些途徑的話,現在就產生這些動作。對這個事件您怎麼看?

橫河:這個問題也是挺有意思的,大家都說她是一個乖學生,那麼作為乖學生來說的話,實際上很多可能性是她並不了解她現在所處的位置,因為她好像是一個什麼團支部的宣傳,管宣傳的。到了今天應該是可以認識到中共的整個邪惡,不管是大學生也好,是小學生也好,因為三退大潮已經有很多年了,退黨、退團、退隊。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最佳的途徑是首先你要認識到中共的邪惡,你要跟它斷絕關係,這是最重要的一步。走出這一步以後,後面的步驟,其它的步驟都很好辦。

當然她可能會通過不同的途徑來認識到這一點,也許她這次發這個信息以後,被抓進去,讓她去認罪。現在官方已經公布了,北京警方已經公布了說她自己已經承認是犯罪了。但是如果通過這一步,她能夠認識到僅僅是發出這些信息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不僅要發出這樣的信息,你為什麼要發出這樣的信息?是因為你認透了中共呢,還是你認為「六四」這件事情,單就這件事情,中共是做錯了?

你一定不會是為了增加粉絲,沒有這種說法!對不對?你增加粉絲為什麼非要拿「六四」?她一定是部份認識到了。所以我覺得對她來說要更深的去認識,不僅僅她,要更多的人去更深的認識,包括現在還在學校裡面是團員或者團的幹部的,這些都應該全面的去省思,從「六四」這件事情本身可以看到中共沒有放下屠刀。

所以在這個體制裡面,本身就是沒有認清這件事情。所以如果大家通過這件事情能夠認清中共的本質,能夠在這方面跟中共斷絕關係,就不再保持在你這個系統裡面了,就是作為不管是黨員也好、團員也好,以這個為恥,這才是真正的去紀念「六四」,我覺得怎麼去紀念「六四」,這是很重要的一步。

主持人:好的,今天我們談到偽基站的問題,中共把偽基站給禁止了,把衛星接收也給禁止了,把網絡禁止了,把臉書也給禁止了,但是人們的思想能夠禁止嗎?今天非常感謝橫河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