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被列入敵人行列 律師成高危群體

【新唐人2014年06月11日訊】中共究竟有多少敵人?民主人士、維權群體、追求信仰者,都是當局極力打擊的對像。不過,現在種種跡象表明,那些試圖用法律主持公義的維權律師,正成為當局嚴厲打擊的對像。有人描繪了律師生存的現實:「律師被抓了,被抓的律師請了律師。被抓的律師的律師也被抓了,被抓的律師的律師也在請律師。」這段繞口令就是當局濫捕律師的寫照。請看下面的報導。

上個月因參加「2014•北京•六四紀念研討會」被拘捕的維權律師浦志強,9號被當局拒絕取保候審,而以同樣原因被抓捕的其他四人則被釋放。

有媒體引述準備接手浦志強案的上海律師斯偉江的話說:現在,參加「六四紀念研討會」的,只有浦志強被關押,看來當局的目標是律師群體,而且是維權律師。

其實,浦志強被捕後,委託的兩名律師——屈振紅被捕,87歲高齡的張思之,也因被恐嚇和阻撓而退出。

上個月,河南律師常伯陽、姬來松也因為代理陳衛、石玉、方言等公民案件,被警方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這些公民是因為組織公祭前中共領導人趙紫陽、胡耀邦,以及「六四受難者」而被抓。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共是把每一個國民都假想成敵人,而且它把所有的維權律師假想成敵人裡面的一個頭領。」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中共踐踏自己制定的法律,所以,現在特別害怕和這些維權律師講法律,而採用極端恐怖的手段,對待這些從事司法工作者。這也足以證明中共對自己的執政合法性沒有信心。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中共它實際上害怕社會中間的精英跟底層民眾聯合起來。一旦如果聯合起來,就會對它有一個潛在的威脅。」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指出,中共嚴厲打擊律師,就是想阻斷他們的聯合。

陳永苗認為,像許志永等維權律師組織「公盟」活動,這對根本不想搞政治體制改革的中共來說,是絕對不允許的。

事實上,在大陸,還有那些為「法輪功」說話的律師,他們受到的打壓更為嚴重。

北京律師高智晟,因三次上書中共當局,陳述法輪功人士合法權利沒有得到保障、相關處罰沒有法律依據等現況,並要求當局改變這一現況。結果他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

高智晟從2006年8月被秘密綁架開始,多次被關押。

2009年2月4號,高智晟在陝西家中被警察帶走後下落不明,直到2010年4月,中共當局在國際壓力下,允許高智晟短暫露面,並接受《美聯社》採訪,隨後高智晟再次失蹤。《美聯社》2011年1月,對外公布當時的採訪,高智晟介紹他在多次被關押期間,遭受了酷刑,包括被脫光衣服,警察長時間對他毆打、電擊,及用牙籤扎他生殖器等。

高智晟家人在他失蹤20個月後,終於在新疆一處偏遠監獄與他短暫見面。而至今近一年半時間,高智晟再度失去音訊,獄方拒絕了家人的探視,高智晟目前生死未卜。

而今年4月,四位維權律師江天勇、唐吉田、王成和張俊傑,因代理黑龍江建三江農墾公安局非法關押法輪功學員案件而被關押和拘留,警察對他們暴力毆打,導致四人總共有24根肋骨被打斷。

張健:「在任何的國家,包括我們看到非常集權的國家,做為律師,他相對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安全的行業。」

張健指出,只要你不為黨服務,就會觸動中共邪惡的神經,就會成為他們的敵人。因此,只要這個獨裁體制存在,這個社會的律師就會是高危險群體。

在當前當局濫捕律師的危險處境下,一些大陸維權律師目前共同簽署了《中國律師互助意向書》,確保律師在遭受打壓之後,可以得到律師同仁自願救助,免除律師後顧之憂。

看來,中國的律師們,已經意識到了自己未來所面臨的危險。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