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瘋吃保育類食蛇龜 引台不肖份子走私

【新唐人2014年6月10日訊】近年來大陸人風行吃龜類補身,並且轉向台灣收購,像食蛇龜與柴棺龜都是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有不肖小販非法獵捕後,再以高價走私到大陸。台灣保育單位特別呼籲,希望人人都能夠多關注,才能有效杜絕盜獵者的抓補。

烏龜象徵長壽吉祥,在台灣並無人食用。但在大陸卻有食用烏龜的陋習。目前蛇龜盜賣價格每隻約2000元,但走私到大陸每隻可達6000元,保育單位特別呼籲民眾協助杜絕盜賣。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研究人員 林德恩:「這幾年來這種盜獵的情形非常嚴重。所以在此我們呼籲各位能夠多多關注一下生活的環境,讓這些盜獵者不敢再去抓這些野生動物。」「野生動物還是讓牠生活在野外,維持牠生態的功能,會遠比被你吃掉的所謂進補功能好太多了。」

大陸境內常見獵捕龜類,現在轉向台灣收購,近年來被查獲走私的就有9000多隻。數年來在南投竹山就有農民,以每公斤1500元到2000元配合小販獵捕食蛇龜。

竹山鎮富州里前里長 陳朝焚:「大概在五、六年前開始有不肖分子來我們這邊捕捉食蛇龜,這個因為是保育的東西,而且在在地的生態是個很重要的元素,呼籲農民儘量不要配合外地的不肖份子來採捉食蛇龜。但是最近幾年大概也被抓得差不多了。」

農民 曾新輝:「這種保育的東西在咱台灣算很少了,本來就很少了,若有看到不要再抓牠了。」

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1條規定,非法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併科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關懷生命協會則希望政府要積極作為,對捕捉、走私行為要祭出重罰,杜絕保育動物盜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