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向海外廚師和建築工人敞開永居之門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訊】根據澳洲商業界向政府建議的勞工市場技工短缺問題,聯邦政府對技術移民規定作出了調整。從今年7月1日起,廚師,切磚工和瓦工將被列入技術移民類別,具有這三種專長的海外人士可以直接申請澳洲永久居留而不需通過僱主贊助的形式。

澳洲人報週末報導,聯邦政府已採納商業團體的建議,把廚師,切磚工和瓦工加入了可供選擇的技術移民類別中。並已限定下一個財政年度的技術移民名額為43,990人。在可供選擇的技術移民類別中,每一類別的簽證比例將占該行業總從業人數的6%。

移民和邊境保護部助理部長凱希(Michaelia Cash)說,在下一財政年度的最初6個月內,廚師的上限將是3%。他表示,鑒於技術移民總名額的上限仍與以往相同,政策方面的變化並不會導致更多的外國工人來澳。在增加廚師,切磚工和瓦工人數的同時,對現有的188職業類別數量做了削減。

凱希還說,偏遠地區將歡迎增加這三個行業的移民類別,因為那些地方的工作需求在增加,但完成學徒培訓的人數卻在減少。

根據澳洲統計局有關的勞動力調查顯示,澳洲廚師行業的總人數約有76,100,切磚工為23,360人,地板和牆壁瓦工為15,800人。按3%的上限計算,將有2283名海外廚師可申請澳洲移民,並且,按6%的上限計算,最多可有1401名切磚工和948名地板和牆壁瓦工移民澳洲。

這一政策變化引起工會的不滿。代表廚師行業的「團結之聲」(United Voice)表示,廚師行業不存在「缺少技能"的問題。該工會全國秘書奧伯恩(David O』Byrne )說:「這個行業在澳洲招聘員工是沒有問題的,但存在保持員工的問題,它有很高的營業利潤,但支付低工資和聘用大量臨時工。」

建築林業採礦和能源工會(The Construction Forestry Mining and Energy Union)則指責由「建築商」( Master Builders)發佈的一項最新全國性調查。其中發現今年第一季度在招聘員工和尋找分包商的都存在一定的困難, 但住房建築卻呈現出強勁的上升趨勢。

聯邦貿易與投資部部長羅伯(Andrew Robb)則說,隨著明年旅遊業需增加56,000人,其中26,000個職位需要專業技能,旅遊部門面臨勞動力和技術人手短缺。技術移民政策的改變將確保澳洲能夠填補「下一個旅遊基建發展"的勞動力需求。

而澳洲勞工及生產力機構也表示,建議增加廚師技術移民是為了減少以永居為目的培訓體系的風險,這一風險在2010年之前發生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