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鋒鎖重返北京 修車師傅難忘六四

【新唐人2014年06月06日訊】六四後流亡美國的89學運領袖周鋒鎖,響應「重回天安門」的號召,在今年六四前夕成功抵達北京天安門,6月3號晚間被北京公安抓捕並遣返美國,但是他在北京一天的行程已經實現了自己的心願。請看本臺記者的專訪。

周鋒鎖6月3日重回母校清華大學,校園裡的斷碑,在清華是約定俗成的紀念64的地方,已經有人放上了白花。人們不曾忘記這一天。周鋒鎖在北京還偶遇了當年同樣經歷64事件的修車師傅。

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我就問他,我說你修車多少年了,他說30多年了,我說是嗎,我記得你以前在甚麼地方修車,在那裏。我就問他,我說89年的事情你還記得嗎?他說那個事情死也忘不了,一輩子都不會忘的。」

周鋒鎖此次重回天安門也是滿足自己最大的一個心願,對國內被抓捕的正義人士表示聲援,並到北京第一看守所探望高瑜,郝建,浦志強等被拘捕的正義人士,但均遭到拒絕。

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對我來講,一個切身的體驗就是,大陸的朋友所面對的高壓,無所不在的威脅恐怖,真的是非常的強烈,在那裏感覺這個國家就是一個監獄。」

周鋒鎖在3日晚上重走當年鎮壓的路線,來到天安門廣場。

「路上的人非常少,警察非常多,的確就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而且各種警察,各種顏色的,一路過去就看到大概有4,5起警察在盤問行人的鏡頭,還有很多人來檢查車。」

周鋒鎖於3日晚上11點在旅店被警察抓捕並遣返回美。回顧此次經歷,充滿緊張,但非常值得。

「我們做很多事情,英文講叫commitment,要有一個投入,其實是不管這個牆有多高,網有多密,我們其實運用我們的知識,想法,頭腦,都是可以做的到的。」

25年前當學生們從天安門退去的時候,周鋒鎖說過,將來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勝利的回來的。這個誓言他不會忘記。

新唐人記者龔薇薇、林泓泰矽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