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高官們在六四前後坐卧不安的原因

【新唐人2014年6月6日訊】中共六四事件25周年前後,中共加強了對民間的鎮壓和網路的管控力度。但是世界要求中共當局交待六四屠殺真相的呼聲很高。德國媒體刊發評論指出,六四的影響還遠未過去。中共如今的強權統治,卻並不能帶來穩定,這是中共高官坐卧不安的原因。

2014年6月5日,德媒《日報》報導說:25年前的六月四日,波蘭統一工人黨在該國首次舉行的自由選舉中鎩羽而歸,黯然交出政權,而同一天,在數千公裡外中國共產黨卻在天安門廣場上大開殺戒,用軍隊終結了連續數周的示威抗議。

近日,香港《壹週刊》報導說,翻查當年美國白宮的機密檔案中,獲悉了中南海內部文件,評估「六四」死傷民眾多達40,000人,當中10,454人被殺。

《日報》說,六四過後沒幾年,中國民眾們在政治繼續受限的情況下,發展經濟。中共儼然成了資本主義加強版,發展經濟,和之前東歐的相比,所謂的「中國模式」顯然是更誘人的一種強權統治模式。

報導指出,這種強權其實是不穩定的。一旦經濟增長的年代過去,中共就會陷入腹背受敵的權力鬥爭;中國屆時無法象民主國家一樣,靠執政黨更替來緩解矛盾。中共的整個體制都會受到挑戰。這正是中共高官們在六四前後坐卧不安的原因。

北京當局為了掩蓋1989年的那場殺戮罪惡,每到「六四」紀念日都會慌慌不安的大力打壓民間活動人士,而今年北京當局更是加大了鎮壓力度,在「六四」前夕,就開始動用裝甲車、直升機、武裝警察和650條警犬,外加95萬北京市民上街「維穩」。

同時大肆抓捕民間活動人士;「天安門母親」也遭到嚴密監控、軟禁或被禁止回北京。而且在「六四」當天,再次加強安保措施,派出大量警力部署在市區巡邏,嚴防民眾紀念「六四」活動。維權網報導,六四當天僅訪民就有1000多人被抓捕。

同時,中共對微博和社交網站的內容採取了空前嚴格的控制措施。中國各大社交網站上,沒有任何帖子可以討論或談及25年前的那場大屠殺。

在新浪、騰迅等微博上,許多與六四事件有關的詞彙都被屏蔽,包括很普通的詞,如「25周年」「蠟燭」「燭光」和「今天」、「5月35日」都上了黑名單。

六四的影響還遠未過去

《日報》指出:如今的網路封鎖,使得大約只有一成多的中國人能夠認出那張聞名全球的「擋坦克男」照片。當年中共血腥鎮壓的罪惡,六四的影響還遠未過去。

在中共網上、網下嚴控的同時,在一國兩制的香港,6月1日,3000名港人參加了「香港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組織的「六四」25週年遊行。

4日當晚,香港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第25次舉辦紀念「 六四」燭光紀念晚會,主題是:「平反六四 、戰鬥到底」,參與的人數超過18萬人。

首次參与香港燭光晚會的北京維權律師滕彪說:「我們有責任記住屠殺、記住鮮血,我們有責任要求真相與正義。25年過去了,屠殺並沒有在1989年結束,以法律的名義、以維穩的名義、以國家統一的名義,這個政權從來沒有停止過殺人。」

香港《蘋果日報》6日在頭版以題為《百萬點燭光守護良知與真相》的社評指出:「不管中國已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管中國軍費、維穩費如何猛增,我們都不妥協,我們仍舊以手上的燭光直斥當權者的麻木不仁,直斥當權者對無辜學生平民的殺戮,直斥當權者迴避歷史的窩囊。」

六四當天,香港、美國、台灣、英國、德國、荷蘭等都舉行了紀念「六四」活動。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無論面對任何的困難,無論要用多長的時間,無論經過一代、兩代,人們平反六四的目標、戰鬥,還是不斷,不會放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