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港維園激情演說:讓愛與和平佔領天安門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香港支聯會今年6月4日在維園舉行了盛大的「六四燭光悼念晚會。現場播放了8位海外民運人士的講話錄像,並向「六四」遇難者獻花、默哀。大陸著名維權律師滕彪不顧大陸國保及所任教的中國政法大學的警告,前往維園參加燭光悼念,並在現場發表激情演說,呼籲讓愛與和平占領中環。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6月4號傍晚7點左右,伴隨著《為自由》的歌聲,香港支聯會在維園舉辦的「六四」燭光紀念晚會拉開了序幕。到8點晚會正式開始時,參加晚會的香港市民已坐滿了維園的6個足球場。

晚會開始後,支聯會首先播放了一段「毋忘六四 戰鬥到底」的錄像,重現當年天安門的一幕幕場景,也再次揭示中共當局的謊言。隨後主辦方向遇難者獻上了花圈,又點燃火炬,致以悼詞。現場關閉了燈光,與會者們燃起手中的蠟燭,在一片燭光中為亡靈默哀一分鐘。隨後,現場的六四樂隊連續演唱了《祭英烈》、《民主會戰勝歸來》、《自由花》等歌曲。

集會上播放了獻給「天安門母親」的音樂錄像,以及嚴家其、王丹、吾爾開希、方政、封從德、周鋒鎖、王軍濤、呂京花等8位民運人士的錄像講話。

首次出席維園「六四」燭光晚會的大陸著名維權律師滕彪,上臺發表了激情演講。

據香港《明報》報導,滕彪在演講中說:「我們有責任記住屠殺、記住鮮血,我們有責任要求真相與正義,我們有責任接過那些早早倒下英雄們的火炬」,這就是他今天站在這裏的原因。

他說,這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在「六四」紀念日當晚來到維園參加悼念活動。他頂著中共國保和中國政法大學的壓力,堅決來到這里,就是要告訴全世界:屠殺並沒有在1989年結束,中共當局仍在以法律的名義、維穩的名義、國家統一的名義殺害中國人,這個政權從未停止過殺人。

滕彪表示,中共當局對中國人的打壓,已從「穩控模式」升級為「清洗模式」。他們不斷抓捕包括記者、律師在內,敢於講真話、敢於為正義而發聲的人,但對壓迫的反抗從來沒有停止過。在殘酷的鎮壓下,公民維權運動卻蓬勃發展起來了。維權律師、獨立作家、公民記者、街頭活動家等站起來的人越來越多了。

滕彪表示,自己也因為不斷推動維權運動,而遭到中共當局的打壓與迫害,但自己絕不後悔,也絕不後退。

他說,香港也退無可退,沒有大陸的民主化,香港人也絕不會有真正的普選,香港的新聞自由、宗教自由等各種自由也會被慢慢侵蝕。

滕彪最後呼籲讓愛與和平占領中環。他說,「我們也期待有一天,讓愛與和平占領天安門!」,就像1989年那樣。

滕彪的激情演講將會場氣氛推向了高潮。

其後,學聯代表和支聯會負責人分別發表講話、誦讀大會宣言,並焚燒了此前收集的市民們簽署的弔唁名冊。

晚會的最後,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呼籲市民參觀「六四」紀念館、參加七一遊行。

李卓人宣布,此次參與燭光晚會的人數是歷年來最多,超過了18萬人,而警方則指最高峰時人數為9950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