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發】雲南晉寧官民大戰 村民暫時獲勝

【新唐人2014年6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採訪報導)2014年6月3日上午9.30分左右,雲南省昆明市晉寧縣晉城鎮政府強佔土地,僱用400多名黑社會人員,強攻晉城鎮富有村村莊,打傷10多名村民。富有村村民齊心反擊,雙方激戰1小時左右,終被村民擊退。

2013年10月22日被廣濟村村民擊退之後的晉寧縣政府,縣委書記及公安局長等6人,曾簽下不再征地協議書,事件僅隔7個月,再次強佔和廣濟村只有一路相隔的富有村土地。

6月3日中午,《新唐人》記者接到廣濟村村民代表普永芳的信息,稱晉寧縣晉城鎮政府再次強佔他們12村其中的一個村富有村,並稱當地政府這次強佔土地方式變換招術,沒有動用警力,只來了6、7 個警察,其它的都是黑社會的人。

普永芳:「今天早上我接到電話,說他們開發商動用黑社會毆打村民,因為富有村村民跟我們廣濟村一樣在村口搭建帳篷,為了保土地。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星期,現在開發商跟當地政府就動用黑社會,用磚頭毆打村民。現在還沒有統計傷亡,我看到有幾個皮外傷的,傷的重的已經送進醫院。」

另外一位富有村的李姓村民向《新唐人》記者證實:「村民傷了10多個,黑社會有2人被村民打傷,政府 的人9點30分左右來攻村莊。 來了約400多人。全村4000多人幾乎都出來了,現在把他們給打跑了。持續了一個多小時。村民要把他們搶佔的土地收回來,其他的目前沒有什麼,老百姓現在在村口守著。」

6月3日下午2點左右,村民代表普永芳向《新唐人》記者表示:「政府來人找他談判,向這種衝突富有村已經許多次啦,2012年那次是最嚴重。」

2013年10月22日,雲南晉寧縣政府為了強徵土地,動用上千名特警進入晉城鎮廣濟村抓捕、毆打護地農民,並以莫須有罪名抓捕了2名村民代表。在圍攻廣濟村時,遭到村民奮力反擊,扣留11名警察、3輛公務車。村民在抗爭中,將27名警察打傷,砸翻近30餘輛警車。

據普永芳說,他們村有近兩千三百人,12個村收集到就是兩萬多人。「其他村是被政府採用威逼、利誘、恐嚇的手段,逼著老百姓簽字,領款,那些村子老百姓已經被他們打的不敢不簽字了,當時只剩下廣濟村一個村。」

那次在雙方對峙中,晉寧縣委書記,縣委副書記、縣委辦公室主任、副主任以及政法委書記全都到場。公安局副局長當時就與村民們通了電話,最後他們6人跟村民簽下5條協議:

1.村民不同意征地,政府不再征地;2.村民要求換屆選舉村官,要依法進行選舉;3.政府馬上給村民辦「3農合」(農村的醫療保險);4.政府承擔打傷農民的一切費用;5.公安保障全村農民生命財產安全。

村民代表普永芳與政府談判結果,《新唐人》會有後續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