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中共外 至今對六四隻字未提的另一個國家的媒體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六四臨近之際,西方各大主流媒體長篇幅大量登載紀念中國1989年六四事件的回憶和評論文章,但令人奇怪的是,俄羅斯媒體至今對六四事件隻字未提。有分析認為,俄國現在的處境與當年六四後中共受西方主流社會制裁狀態相類,是俄媒體迴避六四問題的主要原因。

6月1日,美國之音就六四25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俄羅斯社會和媒體都沒發表評論的原因,採訪了俄羅斯政論人士帕德拉比涅克和人權人士尼科里斯基。

人權人士尼科里斯基說,迄今為止,還沒有發現俄羅斯當局禁止記者們在天安門事件上說真話,但目前俄羅斯嚴格新聞檢查,確實讓人感到驚奇。

尼科里斯基說,每年六四紀念日時,官方的俄新社都會發表天安門事件的背景介紹資料,那些介紹資料講述了當年的廣場屠殺,說的都是真話。所以今年六四那一天,俄新社是否能繼續刊載類似的背景介紹資料值得關注。

尼科里斯基回憶說,當年中共六四鎮壓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沒有想放棄共產主義,僅想在共產黨執政的框架內實施改革的做法,在當時讓人們非常失望,因為當時蘇聯的氣氛是人們都想終止共產黨一黨專制。

據悉,六四事件時,蘇聯首都莫斯科當時也舉行了幾場民眾集會支持天安門廣場的學生。其中的一場集會在蘇聯外交部大樓前的廣場上舉行。

帕德拉比涅克回顧說,當年在北京發生的事件同當時蘇聯、東歐的社會氣氛形成很大的反差。北京傳來的槍聲在俄國引起很大反響,蘇俄民眾對當局使用武力鎮壓學生非常震驚;所以當時人們都非常期望戈爾巴喬夫能表態支持中國學生的民主運動。

據報導,最近幾年,俄羅斯也曾經出現了為中共當局鎮壓天安門學生運動辯護的聲音,一名俄羅斯高級官員一兩年前曾發表過支持天安門鎮壓的言論,並認為俄羅斯應效仿中共,放棄政治民主和自由而發展經濟。但這名官員立刻在社交媒體上受到大量批評,他後來不得不出來在媒體上澄清和緩和他的立場。

俄羅斯與25年前中共的處境相似

早在3月25日,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在官方微博曾說:「目前俄羅斯的處境多少類似中國在1989年事件後所遇到的處境。」當時美、歐主流國家因中共違反人權,開始禁止向中共出口武器和軍事技術。

3月份,俄羅斯冒天下之大不韙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之後,踢出了八大工業國集團(G8),西方歐美各國一致開始對俄羅斯進行制裁。

當時有分析認為,俄羅斯駐華大使官方的微博,用天安門事件後中共受西方制裁,來比喻俄國的處境,意在拉近中俄距離。但是俄羅斯自願跟「六四屠夫」為伍,引發大陸輿論嘩然。

近期中共跟俄羅斯聯手抗拒美國,中、俄更加聯手,形成非正式結盟,有學者認為在外交上中共失策和近視。中、俄之間的基礎其實存在著很大的利益衝突。

原中共中央體改委幹部曹思源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俄羅斯佔了中國很多領土。俄羅斯跟中國領土就有很大的矛盾分歧。」他認為中共放棄『遠交近攻』古訓,和俄羅斯傻乎乎的熱乎,很可笑!

浙江「杭州師範大學」法律史教授範忠信認為,一段時間,俄羅斯跟中共之間走得越來越近,是因為過去歷史上中、俄的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一致,抵抗西方的目標也一致,加上現實中,美國和整個西方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和意識形態問題,不懈的批評施壓,而讓中共領導集團決定聯俄抗美、抗歐。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媒體對六四默不作聲,不是在幫助中共,而是不想得罪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