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六四前大抓捕 名為維穩實為清洗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六四前夕,中共當局抓捕律師和民主人士的範圍擴大。近期,大陸律師相繼被打、被抓及扣押。以刑事拘留就有近七十名維權律師和異見人士,不少人認爲,拘捕行動會在六四事件25周年後放緩,但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則認爲,中共在六四前夕大抓捕,名為「維穩」實際是大清洗

六四」25周年前夕,大陸各省市大肆抓捕律師、異見人士和維權人士,據統計,被刑事拘留的人數高達70餘人。同時,不少民眾被旅遊、抄家、軟禁、監控。當局此舉,跟「六四」25周年即將到來有關。

據不願具名的大陸獨立記者估計,現時這種濫捕的狀況會維持3至5年不等。一些過去深懂走鋼線的記者亦坦言,過去的標準已不管用,現時真不知道說什麼會被抓或不被抓,所以還是不說為妙。有個別傳媒人甚至離開中國大陸的工作崗位,轉業或轉到境外工作。連資深傳媒人亦不敢吭聲,難怪大陸媒體現時被形容為「萬馬齊喑」。

正在香港進行研究工作的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出席六四事件25周年國際研討會後向《法廣》表示,中共5月的大舉拘捕行動,不只與臨近六四紀念日有關,只是在改變鎮壓模式後的一個抓捕高峰。

滕彪指出,自去年年底開始,中共當局已大規模抓人,抓人門坎也降低了,由過往只會抓冒頭的、有領導作用的、超越「紅線」(即禁區)的,到現在只要有活動能力、有潛在活動能力的,都被抓走。滕彪形容,這顯示中共當局對民間的鎮壓模式,已由維穩轉為掃蕩或清洗。

滕彪認為,中共是期望透過這新模式更嚴厲地打擊民間冒起中的民主思想、維權力量。但他補充說,中共如此緊張的勢態也不可能持續太久,只是鎮壓政策還是會繼續下去。

滕彪由此推斷,雖然有些人期望,當局5月大舉刑拘只是為了在六四事件25周年紀念日前令人噤聲,六四過後便會予以釋放,但他估計,被刑拘的近70人中,只有少數「完全沒有必要、又會引起巨大國際壓力的人」才會獲釋。

滕彪總結,現時公民社會雖然因打壓而處於低潮,但相信公民運動不會停止,仍會持續。

六四週年前北京風聲鶴唳

每年的6月4日到來之前,中共當局經常會對大胆敢言的對批評當局者實施軟禁,網上關於此次鎮壓的言論也會被刪得一乾二淨,連那些不敢明說的暗語內容也不例外。

當年的流血事件震驚全國,幾乎使共產黨分崩離析。今年時值這一事件的25周年紀念,審查者和安保部隊發動了一場猛烈的「維穩」運動,令中國法律活動人士、自由知識分子和外國記者不寒而慄。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駐香港研究員阿蓮(Maya Wang)說,「這次的應對空前嚴厲、空前激烈。」

在政治分析人士和維權人士看來,許多人都認為,這場鬥爭是一場旨在鞏固權力的大規模運動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指,許多長期觀察中國的人士都表示,這次的變化讓那些最身經百戰的異見人士都吃了一驚。

資深異見人士胡佳說,這場運動非常拙劣,最終不會有效果。雖然共產黨領導人已經將該事件從中國的歷史課本及網路中刪除,致使年輕一代對89年6月3日至4日的事件知之甚少,但胡佳估計,士兵向手無寸鐵的民眾開火併導致數以百計的民眾死亡的那個晚上,北京街頭足足有100萬人,還可能更多。

「不管中共當局怎麼努力,」胡佳說。「還是無法將這段經歷從所有人的記憶中刪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