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釋放5恐怖嫌犯 是為挽救被俘士兵生命

【新唐人2014年06月01日訊】美國陸軍中士鮑•貝里達爾被阿富汗塔利班關押了將近5年,終於在星期六獲釋。作為交換條件,美國釋放了5名關押在古巴關塔納摩灣軍事監獄的阿富汗反叛分子。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星期天說,五角大樓在沒有通知國會的情況下就釋放囚犯,是因為他們相信貝里達爾的生命處於危險當中,尤其他的健康情況不斷惡化。

國防部長哈格爾星期天首次就週六行動發表評論,他表示根據美國獲得的情報,貝里達爾的安全和健康都處在危險當中,尤其是他的情況正在不斷惡化。今年28歲的貝里達爾中士來自愛達荷州。他是2009年6月30日在阿富汗被塔利班抓獲的。

塔利班武裝分子星期六將貝里達爾交給美國在阿富汗東部的特種部隊,當天晚些時候,關押在關塔納摩灣軍事監獄的阿富汗反叛分子被送往卡達。

五角大樓沒有按照要求,釋放囚犯前30天通知國會,哈格爾表示這個決定在國家安全委員會達到共識,而且根據憲法,總統有權下這種命令。哈格爾說這也是為了行動保密。

對於行動是否會助長塔利班反叛分子氣焰,哈格爾說,這次行動是交換俘虜,重點是讓貝里達爾安全返回,也許會成為進一步與塔利班對話的橋樑。

但阿富汗的議員們和居民對此次交換行動表示了擔心。

阿富汗議員默罕默德:「我很高興,一名士兵釋放和他的家人團聚,但如果事件助長了恐怖主義,阿富汗政府,人民和美國政府將付出代價。」

喀布爾居民拉黒姆:「美國軍隊要撤出阿富汗,被釋放的囚犯會重新加入塔利班。」

貝里達爾獲釋前,各方在卡達政府的斡旋之下進行了長達數月的談判,歐巴馬總統說,卡達政府已經保證,釋放5名反叛分子將不會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

根據各方達成的交換條件,這5名反叛分子獲釋後將在至少一年時間裏被禁止離開卡達。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