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一重量級人物被帶走 或涉李王大案

【新唐人2014年6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央視醜聞頻傳。前不久,數名央視美女主播被傳涉入周永康案被調查。日前,陸媒又證實,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已被吉林檢方帶走調查。郭在中央電視台工作了22年之久,一直被視為中國官方電視界的重量級人物。據稱,他這次或因涉入李東生案而被調查。2013年年底,他曾被人曝爆料,利用「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榜單大發橫財,而且與薄熙來的大連金主之一的王健林的關係「非同凡響」。

郭振璽被調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現年49歲的郭振璽在中央電視台工作了22年。他從2005年7月至今,長達9年的時間里,郭振璽同時擔任央視財經頻道總監和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主任這兩個央視內部分跨新聞與經營的重要職務。與此同時,郭氏一手負責每年的央視「315晚會」和「中國年度經濟人物」評選,曾廣受關注。

去年12月中旬,被央視吹捧為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和「風向標」的「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榜單揭曉前夕,網路曝出郭振璽藉此「榜單」大肆斂財的醜聞。同年12月20日,中共中紀委宣布曾擔任中央電視台副台長的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被調查後,即有郭振璽被協助調查的傳言出現,但此後郭某在中央電視台2014年的「3 15晚會」暨「3 15在行動」系列活動新聞發布會上現身並致辭。

大陸《財新網》引述分析人士表示,「郭振璽長期擔任央視財經頻道和廣告中心兩大核心部門的負責人,其被調查之後,所涉問題無疑將引起更大漪漣。」

郭振璽貪腐受賄的醜聞半年前已在海外曝光

2013年12月12日,獨立中文媒體《大紀元》披露了郭振璽在擔任央視財經頻道總監八年中大肆斂財,積累財富至少20億的醜聞。

去年12月12日晚,新浪微博用戶「cc阿威爆料」披露,「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實為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斂財的大機會。據稱,每年郭振璽都會放幾個名人在上面,以堵住大家的嘴,然後再大把塞自己的私貨大發其財。

該文揭發,在2011年的「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中,內蒙古和信園「蒙草抗旱」綠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召明能入圍,直到2012年9月26日謎底揭曉:當天「蒙草抗旱」在A股上市,大漲90%到24元,第二天又漲停。「蒙草抗旱」的人披露,他們老闆王召明給了郭振璽200萬原始股,郭僅從這一家企業身上一年就撈了4000多萬。

該文章還披露說,很多山東企業為了能入選央視財經頻道一年一度的「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榜單」而大肆賄賂同為山東人的郭振璽。其中入圍候選人榜單的「山東高速」為此付給郭200萬,而「濟南二機床」因為實在難以上檯面,只能付出更大代價,掏了足足350萬。

文章說,郭振璽已在山東建立了自己的利益同盟,他和這些企業家們互相利用、各取所需。這些名不見經傳的企業,無一不是出了上百萬、幾百萬的高價,才登上這個名單的。

該用戶披露說,在整個財經頻道,所有人都知道郭振璽的牟利之道——「左手靠315打企業,右手靠經濟年度人物拉企業,可以說是上下通吃,並且與多家企業建立了直接的利益輸送關係。」尤其大連的王健林與郭振璽的關係非同凡響。

據稱,王健林在央視通行無阻,郭則從王健林那裏享受到了老闆級的待遇,在北京萬達索菲特廣場甚至專門給郭了一間辦公及休息用房。

2012年,薄熙來落馬後,王健林被曝系薄熙來金主,也因捲入薄案被當局帶走調查。

郭振璽簡歷

1990年7月-1992年11月,國家廣播電影電視部辦公廳秘書。
1992年12月-1998年4月,中央電視台經濟部記者,編輯,製片人
1998年4月-2001年4月 中央電視台廣告部副主任
2001年5月-2004年5月 中央電視台廣告部主任
2004年5月-2005年7月,中央電視台廣告經濟信息中心副主任兼廣告部主任
2005年7月至今,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央視二套)總監、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主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