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歐巴馬西點演講解析

【新唐人2014年05月30日訊】歐巴馬在西點演講所談及的外交策略,為未來兩年的美國畫下了怎樣的藍圖。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西點軍校歐巴馬重新提出了他的外交策略。他説,即使經歷了一系列的艱苦戰爭,美國依然是世界上最不可或缺的國家。在未來,美國會繼續擔當國際領袖,但也必須在軍事問題上更加謹慎小心。

最近一段時間,有許多人批評歐巴馬政府對待國際問題過於被動,甚至軟弱。尤其是對敘利亞,俄羅斯和中國,美國都沒有敢直接叫板。但歐巴馬對畢業生門說,他並不能爲了怕被別人說軟弱,就把士兵們都派上戰場,因爲那會辜負他們對國家的誓言和熱愛。

歐巴馬認爲,軍事干預很多時候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導致局勢惡化,而美國民衆也不希望被捲入大規模戰爭。他用比喻說,雖然美國擁有最強的錘子,但並不意味著所有的問題都是釘子。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需要保持冷靜,利用各種方式維護世界的和平。

縱觀整篇演講,歐巴馬顯然是想在干預主義和孤立主義之間尋找一個平衡﹔一方面,歐巴馬不希望爲美國增加更沉重的負擔,另一方面,歐巴馬也知道從現在起閉關鎖國是極不現實的。

因此,歐巴馬外交策略的重心是爭取國際合作,組織多邊力量,避免孤軍奮戰。與批評者所不同的是,歐巴馬並不認爲這是美國軟弱的表現,相反這展現了美國在國際社會中的領袖地位,也正是美國精神所在。

最後,歐巴馬爲美國的外交立場劃下了底綫。他表示,美國並不怕用兵,如果涉及到美國的核心利益,威脅到美國公民,或者盟國需要幫助,美國都會出兵。但未來是否能夠出現這種情況,現在還很難説。我們所能看到的是,歐巴馬的策略沒有發生太大改變,他依然會傾向於多邊主義,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而這種策略是否能夠捍衛美國的地位,我們還將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