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癌症街」:生命與死亡的較量

【新唐人2014年5月30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在湖南省長沙市西北角有一條長500米不起眼的街道——嘉桐街,因居住著數百名癌症患者和他們的家屬,被人稱為「癌症街」。

報導稱,位於長沙市區西北角不起眼的嘉桐街,因其地理位置註定與醫院有不解之緣。它緊鄰湖南省腫瘤醫院北大門,南邊是湖南省結核病醫院,東邊為湘雅附三醫院,這三家都是湖南省頂級醫院。

尤其是僅與湖南省腫瘤醫院一牆之隔,既充滿獲得重生的希望,又距離死亡極近,數百名癌症患者和家屬為治病、等候醫院床位而常年在這裏租房居住,因而被稱為「癌症街」。

這裏經常可看到頭戴假髮或手提尿袋的病人,在旅館、超市、餐館、通信服務站等數十家商家店鋪間慢步來往,並與商販店家三番五次侃價,如同其它熱鬧的街頭市場沒有兩樣。

2000年之前,湖南省腫瘤醫院西邊還是「西湖漁場」。這裡居民看到癌症患者因排隊等醫院床位往往需要數月的時間,因借助「家庭旅館」的商機,將漁場改造之後出租。如今嘉桐街已有15家旅館。除中國新年期間以及不宜手術的夏天外,這些旅館幾乎平時都是客滿。一些手術完但還沒拆線的病人也會住在這裏,因為醫院的床位供不應求。

踏進嘉桐街的大部份人來自湖南和週邊省份農村,本著對生命的渴望,時間久了,患者不僅將嘉桐街看作是救命的「戰場」,也把它當作自己一個俱有特殊意義的「家」。他們在這裏補足體力,然後走向醫院迎接各種儀器和針頭。

除了旅館之外,這裏一切都與腫瘤有關,包括診所、保健品藥店、假髮店鋪等等,甚至街頭的海報上都寫著「絕殺癌細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