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社會矛盾激化是新疆問題根源

【新唐人2014年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5月22日,中國新疆烏魯木齊一個露天早市發生了針對平民的血腥襲擊事件,兩輛越野車在清晨7點50分突然出現在早市,蓄意衝撞碾壓人群,車內還有人向人群投擲爆炸物。至少有31人在這起襲擊中死亡,近百人受傷,現場很多車輛和攤位被點燃,火光沖天,濃煙滾滾,市場的商販們紛紛棄貨而逃。對此,德國維爾茨堡的中國問題專家分析稱,社會矛盾激化是新疆近期恐怖主義襲擊頻繁發生的根源,說明中共登記在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的維穩策略已失靈。

據公開的資訊,暴力襲擊發生在烏魯木齊的中國菜市場顧客最多的時段,而這一天恰恰是中共當局宣布39名維族人因涉及傳播恐暴「音視頻」被判刑的第二天,因此外界認為,這起暴力襲擊可能是針對39名維族人被判刑的報復行為。

據大陸媒體報導,新疆塔城、昌吉、巴州、阿克蘇、喀什與和田的法院5月20日對39人進行了宣判,其中最高刑期15年。今年3月31日,新疆發布《嚴禁傳播「恐暴音視頻」通告》,新疆各地公安機關在《通告》發布之後,清理暴恐音視頻和鏈接信息兩千多條,刑事拘留71人,批捕34人,另有107人受到拘留和警告處罰。

面對日益頻繁發生的血腥襲擊事件,中共當局不斷指控「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黨」(TIP)和「東突伊斯蘭運動」Etim)從境外中亞國家向新疆境內施加影響,甚至操縱新疆的恐怖暴力活動。但不少專家對「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黨」是否真有什麼影響力表示質疑,他們指出,「這個默默無聞被邊緣化的團伙,就是散發一些視頻,歡呼一下在中國發生的攻擊事件,卻並沒有出來對這些攻擊行動承擔責任。」

針對近一年來新疆暴力活動大幅升級,尤其近期內頻繁地發生恐怖襲擊的現象,《德國之聲》中文網採訪了德國維爾茨堡的中國問題專家阿爾佩爾曼(Björn Alpermann )先生。

阿爾佩爾曼表示,中國新疆最近發生的恐怖主義襲擊更多的是因為社會矛盾的激化,極端主義思想只是次要原因。而近來襲擊事件顯著增加,說明中共當局在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試圖通過經濟發展來緩和社會緊張局勢的戰略已失靈。

阿爾佩爾曼表示,每次發生襲擊事件,中共當局都指控是宗教極端分子和分裂分子所為,幾乎成為一種條件反射。而且在最近幾個月發生一系列襲擊事件之後,當局在新疆投入的安全力量顯著增加,但人們得到的印象是「中方的『鐵腕』戰略反而將溫和的維吾爾人推入極端分子的懷抱」。近期一系列的暴力襲擊事件顯示,中共當局試圖以「鐵腕」政策回應恐怖襲擊,卻總是招來下一輪反擊。

阿爾佩爾曼分析說:「維族圈裡也有相當多的知識分子,採取中間立場,他們本可以充當調解人的。但在中國,這些人卻越來越多地被封了口,而沒有讓他們去更多地嘗試說服維族中的溫和派。」

阿爾佩爾曼認為,中共當局幾十年來對新疆進行的改造,對維吾爾族的民族文化認同是一個巨大的威脅,這也是為什麼維吾爾人感到受壓迫的另一個原因。

阿爾佩爾曼說:「宗教從某重意義上說是一些較小的事情,當個人的認同和宗教自由受到侵犯時,它們才被感受到。比如,在新疆公共機構任職的男子必須剃去鬍鬚。這種日常小事會慢慢積累起來,造成族群之間的不信任感。」

新疆爆炸事件造成平民無辜傷亡,國際社會對這種行為表示強烈譴責。事發第二天,市民們紛紛來到事發現場,為遇難者默哀、鮮花,也有愛心人士免費提供蠟燭,但是這一點點愛心也被當局阻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