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報導刪除 烏市爆炸案疑點重重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中共官方5月23日宣布,新疆烏魯木齊市集爆炸案已「告破」,4名暴恐份子當場已炸死,一名嫌疑人被抓。但海外媒體認為此次襲擊的背景仍有許多疑點。有外媒引述專家觀點稱,這次爆炸事件所使用的炸藥可能是軍用炸藥。而事件發生後,曾被大陸多家媒體轉引的中共某喉舌媒體的報導也蹊蹺被刪除。

5月23日深夜,中共喉舌《新華社》引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消息稱,5月22日晨早發生的烏魯木齊市集爆炸案已「成功破獲」。目前,已查明這次事件由5名暴恐成員策劃並實施,其中4人在現場作案時被炸死,另一名參与策劃案件的成員日前在巴州被抓獲。

報導指,被抓獲的嫌疑犯叫努爾艾合買提.阿布力皮孜,而其餘身亡的暴恐分子的身份由DNA檢驗認定,分別是麥麥提•麥麥提明﹑熱依木江•麥麥提﹑麥麥提敏•麥合買提及阿卜來提•阿卜杜喀迪爾,全部是新疆皮山人。据称,這5人於2013年底形成團伙。為這次作案,他們購買了制爆原料及車輛,選定襲擊目標。警方稱,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和深挖中。

然而,就在1天前,另一中共的喉舌媒體《環球時報》才引述熟悉這次暴恐事件人士指,有5名疑犯在現場被炸死,執法部門正在排查是否有同夥。《環時》並援引調查人員報導稱,參加此次烏魯木齊襲擊活動的總共有4輛汽車,其中兩輛燃燒殆盡,另外兩輛逃離現場,而逃離車輛中有一輛已被查獲。

中國大陸多家媒體首先引用了《環球時報》的這份報導,但該報導最後被從網頁上刪除。目前其中原因尚不清楚。

5月24日,新疆當局宣稱,要採取「超常規特殊手段,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但沒有公開與此相關的進一步細節。《法新社》則報導稱,目前烏魯木齊市內各處都部署了武警。在發生襲擊的公園北街,每隔大約10米就能看到4至5人一組的持槍武警。早市被關閉,這條路段也實施禁行。

烏魯木齊市集爆炸案發生後,當時官方稱有31人死亡94人受傷。而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死傷者至少300人,估計至少7間醫院收治傷者,醫院前的守衛不讓其他人進入。美聯社稱事發後現場被特警包圍,攝影記者們被禁止攝影並強行刪除已拍到的畫面。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說,針對導致39名無辜民眾死亡的血腥襲擊事件,中共當局宣稱將重點在新疆開展為期一年的嚴打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鑒於穆斯林維吾爾人和漢人之間的緊張關係,新疆長期以來屬於不穩定地區。大陸的「恐怖主義問題專家」周四曾警告稱,安全機關嚴厲的手段有可能讓該地區的暴力活動繼續升級。同時,關於襲擊過程本身目前也存在許多疑點

外界認為,烏魯木齊市集爆炸案的最大疑點之一是製造炸彈的炸藥來源問題。有分析指,稍早之前的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事件發生後,曾有知情人員稱:「爆炸是自製的土炸彈引發的,被裝在一個行李包里,所以威力不大。」然而,這次市集爆炸案所使用的炸彈威力明顯要強得多,疑似正規炸彈。

5月23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澳門軍事專家黃東表示,此次烏魯木齊火車早巿爆炸案用的炸藥「可能是軍用炸藥」,而恐襲的關鍵就在於其裝備。

據了解,目前烏魯木齊巿周四街上已滿布全副武裝警察執勤,警察戴頭盔及身穿防彈衣,另有些地方4名警察背靠背站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