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年底專門到飯店開幾萬空頭發票

【新唐人2014年5月23日訊】在中國大陸發票抵扣已經成為公款腐敗的重要手段。近日,網上曝光,每年年底中共官員都到飯店開幾萬元空頭發票,將私人支出轉化為公款消費等行為。

據大陸媒體報導,一些行政機關及企事業單位,或巧立名目,或化整為零,或空手套白狼,演繹發票「變形記」,這種形式成為少數人侵吞國家資產的便利手段。

更爲猖狂的是,還有一些官員年底專門到飯店開幾萬塊錢的空頭髮票。致使「『假發票』背後隱匿著『真腐敗』。

報導稱,因腐敗移交司法機關處理的海南儋州原市委常委、秘書長權曉輝利用職務便利,將公款報銷作為斂財手段,其在儋州市任職4年多,公款消費報銷共計404.94萬元(人民幣.下同),僅2012年10月26日至29日的4天時間,就報銷了6.7萬元的住宿費和8.6萬元的餐費。

據網民「甘富森2011」講述,他最近和一個在大飯店做經理的朋友聊天,該飯店一般接待的都是官員,某個院長開公車和家人吃了2000元,居然開4000元的發票。

大陸民眾表示,『假發票』背後隱匿著『真腐敗』,這樣的潛規則不破,這樣的隱形衣不除,反腐敗就難以真正見效。

制度漏洞成貪官腐敗的溫床

網民「金山夜話」認為,所謂發票漏洞跟背後的制度漏洞相比,就是個小針眼兒。一些單位「一把手」的公務消費報銷仍有「門道」。只要領導大筆一揮、條子一簽,公務支出就來者不拒,公共財政的門還是關不緊。官員之所以能通過報銷的方式斂財,就是因為權力太大,而對權力的監管又不到位。

網民認為,發票成為公款套現,甚至成斂財貪腐的手段,暴露了官員權力監督不到位、部門支出不透明等問題。

網民「春天裡」認為,目前,一些單位的「三公」消費還不夠透明,把公費支出當成本單位自己的「小金庫」,怎樣開銷怎樣記賬怎樣報銷,都是自己看著辦。

網民「清風一刻」說,最後,納稅人的錢就不明不白地進入他們的腰包「如果公開機制與完全獨立的監督機制不建立,所有部門都有理由提高預算開支。」

網民建議,應強化財政預算公開,做到每筆花銷有賬可循,同時應加大問責和監管力度。

網民「木光」表示,強化財政預算公開,細化「三公」經費項目,管好「錢袋子」。

網民「高福全」認為,應及時研究填補法律漏洞和監管空白,著手制定和完善發票管理制度,嚴格發票的領、用、存審核和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