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知青舊照罕見曝光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在中共奪取政權初期,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起了文化大革命運動。期間毛還提出了「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致使1千8百萬青年被迫下放到農村當農民。其中不乏現在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日前還傳出了一張王岐山當知青時的一張圖片。

現在的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經在1969年初到延安插隊,1971年被抽調到陝西省博物館,王岐山只當了兩年的知青。在這期間與中共元老的女兒姚明珊相愛。因此有分析說,王岐山當初能離開農村被調到陝西省博物館工作,其中之一的一種可能就是他沾了姚家的光。

當年大部分知青的生活被耽誤了五年以上。不少人從鄉下回城時已年近三十,戀愛、婚姻、家庭、生育、工作全被耽誤了。

在知青一代之前還有過約150萬的文革前知青,在1957——1966年間下了鄉或去了建設兵團。其中大部分是沒考上高中或大學而成為「社會青年」後下去的。他們也大多接受了毛的教育,且上山下鄉時間更長、經歷更苦。

文革結束後,知青一代的苦難卻並沒有終止。在毛發動的戰爭時代,這一代人未滿20歲就被過早地驅入社會,經歷農村生活的艱辛。在鄧小平啟動的所謂改革年代里,這一代的許多人在40多歲時就被迫下崗,人在中年便過早地退出事業發展的舞台,忍受低收入生活的艱難。

據題為《失》書記載,全社會最優秀的青年精英被流放到毋須任何文化知識的「世界盡頭」,是整個國家的災難。文革後只有43萬9千知青進入大學,進入「上層建築」的知青總數不超過百萬。

在1978年上山下鄉已進入尾聲時,農村仍有860萬知青。他們很多人已下放了十年,特別是200多萬待在已由建設兵團改為國營農場的知青。

《失》書中分析,毛善於耍弄陰謀詭計,在發動文化革命的過程中就暴露無遺了。他非常明白思想意識形態是他主要的政治賭注,因此就狠狠「運動」自己及周圍的一切,乃是極權主義者緊緊攫權必須乘坐的大車。

《開放雜誌》報導,在大陸,現在有兩萬上海援疆老知青仍在為「同等待遇」請願,「知青現象」還在延續。「知青學」必將持續走熱。對國內老知青來說,總不能再自我「淡化」、自我「冷處理」。再不抓緊搶救第一手資料,再不深化認識這場「帶著體溫」的運動,實在有點對不起自己失去的青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