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電視節目涉辱華 引發爭議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訊】西班牙「電視五台」(TELECINCO)15日播出的一檔輕喜劇《AIDA》中,出現侮辱華人的畫面和調侃華人的情節,引起當地華人不滿。

節目中,一名由日本留學生飾演的華人進入酒吧後,一名顧客指著店裏的「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紙牌以示制止。還有人戴著清潔用的手套,將這名華人趕出店外。節目中的華人角色經營食品店。

節目播出后,當地華人,尤其是經營食品店的華人,非常不滿。有人認為電視台對華人存有敵意;也有人主張採取法律手段,控告電視台種族歧視和誹謗。但也有當地華人指出,一些中國人不雅行為,如隨地吐痰、不注意衛生、大聲喧嘩等,確實需要反思。

對此,一些網友也有各自的看法。

署名「四季如常」的網友說:「國人的素養確實很差,我處處看著也難受啊。再不肯進步,即使錢再多,武力再強,還是到處討人厭啊,就象粗俗不堪的暴發戶。今天這國家迫於壓力道歉,明天那國家又歧視,我的天,這是阻止不完的啊。我的同胞們,趕緊醒醒吧。」

網友「永遠的仟毛」認為:「我的看法是:1.西班牙人普遍鄙視中國人,這是事實。不過基本上是默默的,文明的。2.一家歐洲電視台蓄意策劃種族歧視節目並播出的可能性為零。3.『不要和中國人開玩笑。』這點美國英國人現在已經知道了,西班牙人遲鈍點而已。」

「檸檬小辣椒」大吐苦水說:「在西班牙這些年,這類事件越來越頻發……在國外,中國人付出辛苦,忍受離鄉的寂寞,卻得到這樣的屈辱!」

「Serena白白」則表示:「其實,辱你又怎樣了?人家又沒冤枉你,你的的確確是做了這些事啊……吃貓狗,隨地吐痰,大聲說話……永遠都是那句:嚴厲譴責……算了吧,怪不得人。」

也有網友說:「可是中國人天天都在污衊日本人和美國人啊,也沒見人家多憤慨,中國媒體就指望這會兒舔舔愛國主義。」

此次不是該電視台首次播出類似節目。在去年的一個節目中,女主持人暗示中餐廳用人肉做菜。5個月前,該台的跨年晚會中,有一個環節以中餐館為背景,一名西班牙人飾演的華人角色也被醜化,其中還暗諷華人餐廳賣貓狗肉。隨後,電視台在壓力下,發出公開信道歉,稱是誤會,強調無意嘲笑或貶低華人群體,承諾以後會避免此類爭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