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之子罕見為「六四」發聲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訊】六四期間遭整肅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幼子趙五軍罕見地就六四鎮壓和趙紫陽晚年境遇發表評論,稱他父親跟鄧小平在如何解決學生和平示威的問題上不可能妥協,因為兩人的道德底線不同。不久前他還表示,繼續對趙紫陽案採取噤聲的做法只會給國家帶來恥辱。

趙紫陽是25年前因反對軍隊鎮壓示威學生而被中共元老們逼迫下台的,此後一直受到軟禁,直到2005年去世,時年85歲。

據《美國之音》報導,趙五軍的上述談話是香港南華早報星期二首次發表的。趙紫陽的女婿王志華對美國之音證實,這些話是趙五軍今年清明節說的,但由於當局對信息的封鎖限制,他們家人只是聽說這些談話在境外媒體上發表了,但還沒有看到有關報道的原文。

趙五軍說,有一件事他父親從未後悔,那就是他堅持不可殺學生。

《南華早報》報導稱,趙五軍記憶中趙紫陽曾說,他有這個歷史責任去勸說鄧小平,即使他不聽也罷。

趙五軍說:「(平反)對我們家來說沒那麼重要,但是對於國家來說很重要。」「中國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冤案,總有一天會昭雪。不然的話,下一代會問,這些事情為什麼會發生?是怎樣發生的?如果你避而不談,那是我們國家的恥辱。」

《美國之音》同時還報導了趙紫陽女兒王雁南的丈夫王志華對趙五軍上述的看法。王志華指出,抗日戰爭八年就結束了,而六四事件和趙紫陽冤案25年都沒能平反,還不準公開談論。

他表示,他和家人都相信,重新評價趙紫陽的問題遲早將解決,重新評價六四是當今領導人必須擔當的歷史責任。

王志華表示,六四事件不管對錯,都應該公開討論,不要迴避,首先讓包括年輕一代在內的社會大眾了解1989年發生的事情,因為公眾有知情權。

王志華還含蓄地表示,鑒於中共派系和利益集團爭鬥的複雜性,他個人覺得,中國近期發生的一些打壓呼籲官員公布財產以及紀念六四活動等抓人事件不一定都得到習近平的認可。

王雁南兩年前曾對美國之音表示,她父親趙紫陽在被軟禁期間曾多次寫信給當時的中共領導人要求重評六四。

趙紫陽的老部下、原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俞梅蓀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很欽佩趙家子女和胡耀邦兒子為國家民族利益敢於公開發表對歷史事件的看法。

他說:「我所了解的趙五軍、趙二軍、趙大軍他們都很低調,人都非常好,都很低調,也不發表什麼談話。這次能夠談話,當然很好啦。前不久胡德華那個談話也非常好。我很讚賞他們能夠有勇氣來提出這些問題。不是為了他們自家,而是為了國家為了民族來提出這個問題。」

俞梅蓀表示,他在胡溫時代曾警告禁止他前往趙紫陽家和胡耀邦家看望的警察說,到習近平執政時會控告他剝奪公民自由罪,但未曾想現在被監控得更嚴。俞梅蓀指出,六四事件一直被設置禁區,遲遲不能平反是因為牽涉各方利益,一個人的力量難以改變體制,但他同時指出,習近平的父親、中共元老習仲勛曾公開反對向學生開槍,習近平本人應該會在時機成熟時解決六四這個歷史包袱。

他說:「紫陽去世的時候,他的母親齊心率子女,包括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獻了花圈嘛。所以,習近平個人、習近平家裡當然對紫陽印象很好,是支持紫陽的嘛。我想,作為習近平個人,他肯定是明白是非曲折,肯定有是非觀念的,肯定是支持紫陽的嘛。我想,他內心還是願意為紫陽平反,為耀邦平反,他是願意的嘛。但是涉及到整個結構體制制度,涉及各方的利益,所以他可能還在猶豫,可能還沒有最後下這個決心吧。」

俞梅蓀還表示,重新評價天安門事件對於六四死難家屬和整個國家非常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