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地區紀念六四活動發佈會

【新唐人2014年05月20日訊】「六四」25週年紀念日臨近,5月18號,海外民運人士在紐約法拉盛舉辦新聞發佈會,介紹為期一週的紀念活動。

新聞發佈會上宣佈,5月31號的週末,在華府會有四場活動,包括全美學自聯在中國大使館前的抗議、國會山前的燭光悼念和紀念儀式。

5月31號晚 全美學自聯 中國大使館前抗議
6月1號晚 國會大廈前 燭光晚會
6月2號上午 國會山記者會
紀念儀式

6月3號中午民運組織將在紐約法拉盛舉辦聯合紀念大會。3號和4號,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在紐約地區也有兩場紀念活動,包括3號晚在時代廣場的悼念和4號中午在中領館前的抗議。

6月3號晚 時代廣場 燭光晚會
6月4號中午 中領館前抗議

中美法律交流協會會長高光俊律師:「25年前,如果共產黨變革那是最後一次機會。這次機會失掉了,我覺得將來中國的變化…… 有的人問六四能不能平反,我是不大相信共產黨是能夠平反的。沒有人能做到這一點,共產黨也沒有能力去做、它也不可能平反。在今天的共產黨裏面,有些人他會對六四有些不同的看法。包括我自己也算是從這個圈子出來的,有些同學、朋友、學生也都是在這個圈子裏面的。我相信……包括我自己逃亡的過程也或多或少的這些人在中間幫幫忙啊,故意放水啊,所以我覺得他們對六四的看法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但是在這種大的環境下,要靠共產黨自己來平反六四,這個可能性不高了。因為中國現在已經到了……就像一條破船一樣,它不可能有任何其他變動了。我們現在看到,所謂反貪官,它拚命的抓人,但另外一方面,所有的異議人士,它都採取堅決的鎮壓。它的目的很明確,就是不容許社會任何一點點鬆動的地方。」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中共當局對國內律師和異議人士新一輪打壓,海外紀念活動也是對他們的一種支持。

胡平:「我覺得採取非暴力的反抗方式,可以採取多種多樣子的形式。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量力而行。實際上非暴力能夠取得成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規模。就是要多的人參與,它就有效。參與的人少,方式再好,能起的效果也非常有限。我想我們開這個會的主要目的就是喚起公眾的注意。哪怕是最簡單的方式,佩戴一朵小白花,穿一件白衣服、黑衣服也好,這種方式風險都很小,如果參加的人多了,就會形成相當的壓力。而且大家可以從彼此這種共同參與中,得到一種信心,得到一種支持。」

1989年學生對話團團長、《青年中國》負責人項小吉認為,作為「六四」親歷者,有責任讓年輕一代了解歷史。

項小吉:「我覺得通訊的發達、科技的發展,新的科技是專制的死敵。從整個人類歷史來看都是這樣。每一步科技的向前發展,都使得專制的成本提高,使得專制的難度提高。尤其是通訊時代的這種發展。專制主要是靠兩條,一個是信息封鎖,一個是暴力鎮壓。信息封鎖這一條被打破了,逼得它不斷的頻繁的使用暴力鎮壓。這對專制政府來講是個很危險的動作。所以我覺得科技的發展,信息的突破對專制是一個死敵,使它越來越難,使越來越多的老百姓以最低的成本獲取最多的真相,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突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