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歐富翁當選呼聲高 烏克蘭格局複雜化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訊】最新的民調顯示,親歐洲的烏克蘭富商彼得·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以34%的支持率,大大領先位居第二的季莫申科(Yulia V. Tymoshenko),或許將在第一輪總統大選中勝出。因波羅申科在俄羅斯擁有大量商業利益,他本人親西方,所以他如果當選,烏克蘭的局勢或將大變。

烏克蘭總統大選即將在5月25日舉行第一輪投票,基輔國際社會學研究所(Kiev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ociology)的最新民調顯示,素有「巧克力大王」之稱的波羅申科以34%領跑,前總理季莫申科以6%位居第二,前經濟部長謝爾蓋·季吉普科(Sergey Tigipko)以4%位於第三。

因有25%的被調查民眾尚沒有作出決定,所以在作出決定的被調查者中,有54.7%的人支持波羅申科,遠高於季莫申科的9.6%。波羅申科很可能不需要第二輪投票,可以直接在第一輪中勝出。

去年12月,當抗議親俄羅斯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的民眾遭到鎮壓時,48歲的波羅申科挺身而出,阻擋防暴警察傷害抗議的人群。儘管他因此遭到親俄羅斯者的無理謾罵,但卻因此獲得親歐洲國民的支持。

儘管波羅申科親歐洲,但他在俄羅斯擁有大量的商業利益。如今他大選獲勝的勢頭很足,外界認為普京或許正是看清這一局勢,所以調整戰略,不再採取吞併克里米亞半島的辦法吃掉烏克蘭東部,而是暫緩行動,或將與波羅申科討價還價。

據紐約時報引述大西洋理事會烏克蘭問題專家卡拉特尼茨基(Adrian Karatnycky)的話,波羅申科是務實派,是一個容易促成和談、妥協的人。18日,波羅申科就表示要與俄羅斯和解,他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公投,而外界普遍認同普京是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

另外,波羅申科的競選主題為「正常化」,他的目標是為國民保障安全,保障就業,同時在烏克蘭東部打擊親俄的分離主義份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