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庭捲入命案遭刑訊逼供 被關2年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讯】(新唐人記者潔琳綜合報導)2012年年初,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發生的一起命案,使得4位90後青年意外指認為嫌疑人,其後他們的父母7人也因「毀滅證據、轉移贓物」等指控入獄。2014年4月9日,由於該案疑點較多,邯鄲市檢察院最終決定不予起訴。

11人被刑訊逼供 認血案

2012年1月12日上午9點多,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東柳三村的王認傑回到自己經營的檯球廳,發現幫其看店的13歲男孩張飛騰趴在地上一動不動,周圍滿是血跡;店內的老虎機也被盜,1200餘枚一元硬幣不知去向。雞澤縣警方經過現場勘察確認,張飛騰頸部有傷口並且已經死亡。

平時在外打工的齊亞博、李曉嶺正值新年假期回家過年,並與同是90後的好友齊少歡、劉少峰,相約來到這家檯球廳。時間恰好是案發前一天晚上。齊亞博說,當晚他們玩到9點多,就各自回了家。

警方在事後的調查中,先後找到了他們4人,雖然被詢問了多次,但他們並沒有太在意。直到3月5日,在天津工作的齊亞博被來自雞澤縣的4名員警叫走。齊亞博回憶,警方要求他交代張飛騰被殺的案子。但他表示,自己與這起案件無關,不知該交代什麼。同一時間劉少峰、齊少歡、李曉嶺也被雞澤警方控制,警方同樣要求他們交代張飛騰被殺案。

警方認定4人涉嫌合謀殺死張飛騰,並搶走了檯球廳內的1200元硬幣。4人稱,在被拘捕後的一個月裏,警方對他們刑訊逼供的手段包括將雙臂吊起來,腳不能著地、用鐵棍壓腿等,長時間不讓睡覺更成為家常便飯。直到他們被迫先後承認了來自警方的所有指控。

不久後的2012年4月,齊亞博的母親馬愛芳、齊少歡的父親齊占學等多人也被雞澤縣警方傳喚,並被先後採取監視居住、刑事拘留等強制措施,警方指控他們幫助齊亞博等人「毀滅證據、轉移贓物」,馬愛芳等家長說,他們起初同樣不肯承認這樣的指控,但隨之而來的也是警方的刑訊逼供,直到他們「低頭認罪」。

警方口頭質控不敵律師質疑

經過4個多月的偵查,警方完成的破案報告中判定:案發當晚,齊亞博等人經過密謀偷竊檯球廳裏的錢。檯球廳關門後,齊亞博等4人搭人梯翻過圍牆進入檯球廳,在盜竊老虎機內的硬幣時,張飛騰被驚醒。齊亞博見狀,先捅了張飛騰一刀,紮中了張的頸部。齊亞博將刀遞給劉少峰,劉又捅了一刀。劉少峰將刀遞給李曉嶺,李又捅了一刀。齊少歡膽小沒敢接著捅。4人隨後偷走老虎機內的錢幣,翻牆逃離現場。案發後,齊亞博等4人將事情告知父母,但幾名家長反而幫忙將作案的刀子丟棄,又找親屬將1200元的硬幣換成紙幣。

警方認定,齊亞博等4人涉嫌搶劫罪,他們的家長則涉嫌幫助毀滅、偽造證據。到破案報告形成時,齊亞博等4名男青年,他們的父母、親屬7人被警方控制。

擔任眾人辯護人的河北升陽律師事務所的武鐵等律師,在會見了齊亞博等人後,認為這起案件存在諸多疑點和紕漏:1、警方無物證——作案刀具至今沒有找到;2、現場未提取到足跡和指紋;3、死者被捅3刀只有一處傷口。

今年4月9日,邯鄲市檢察院、雞澤縣檢察院作出了不予起訴的決定書。在被關押了730多個日夜後,齊亞博等11人被釋放,聽到消息後,不少村民放起鞭炮慶祝。

四個家庭 人未亡家已破

四個家庭走出看守所,重新回到家中,但生活已完全變了樣。

齊亞博由於一家三口都被抓,家中的房子無人照顧,2年間多間房子倒塌,僅剩一間大主屋,屋內除了兩張床及幾個櫥櫃,看不到一件家用電器。齊亞博表示,二十出頭的他,卻因2年的關押身體虛弱,目前一直在調養中,難以務工。家裏同樣拮据的齊少歡,已進京謀生。

今年2月底,李曉嶺的妻子向法院提起了離婚訴訟,理由就是李曉嶺及其家人被抓,家庭生活實在無法維持下去。

劉少峰母子二人被抓後,其嫂子選擇了改嫁,見到弟弟和母親長期被關押,妻子又帶著孩子改嫁,劉少峰的哥哥難以接受,選擇了離開家。目前一直處於失聯狀態。有村民表示,劉少峰的哥哥像是因此事精神失常而離家出走。劉少峰的母親說,這兩年的牢獄之災,「人雖未亡但家已破」。

刑訊逼供 震驚四座

刑訊逼供相繼迫使四家人認罪,著實震驚了網友。

15號草原:屈打成招,古裝戲上演得多,沒想到會在當今社會上能續演,法制何存?集體關押,更稀奇。

same沙:時代飛速進步,法制卻依然停留在刑訓逼供階段,讓人不寒而慄。

ancient_air:連殺人都認了,這個「刑訊」是有多殘酷?不寒而慄。

金帝d:社會現實,冰山一角。

浙江省司法廳直屬所浙聯律師事務所主任、高級律師戴和平,通過該案,對不久前公安部監管局局長趙春光的「全國看守所5年無刑訊逼供」的講話提出了質疑,他在微博上問:「公安部五年無刑訊逼供資料不知是怎麼統計出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