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疯狂健身 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訊】據揚子晚報報道,蘇州一位18歲女生激烈運動後,被醫生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綜合症,差點引發腎衰竭。

這名患者,是蘇州藝術類專業的一名在校學生,90斤左右。因為看到周圍很多女生減肥,她也辦了張健身卡。

一天晚上,她在健身房進行了45分鐘的單車運動,當時沒有什麼不適。第二天,雖然下肢酸痛腫脹。但這位同學沒有重視,又出去郊遊。直到傍晚時分,當她發現小便呈現醬油色。才被送醫救治。

蘇州市立醫院陳強主任醫師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化驗結果提示,女孩肌酸激酶達正常值最高限的279倍,同時肝功能檢查顯示轉氨酶顯著升高,「臨床考慮患者因劇烈運動,並發橫紋肌溶解綜合症。」

肌酸激酶增高的意思是,人體體液中肌球蛋白增高,最終有可能導致肌球蛋白堵塞住腎小管,導致人體無法正常排尿,引發腎壞死、腎衰竭。

橫紋肌溶解綜合症是指,發生於肌肉嚴重受創之後,如大地震後有大量患者因被石塊壓砸而產生橫紋肌溶解綜合症,進而造成急性腎衰竭。其他原因,包括運動過度、高壓電擊、酗酒、服用過量安眠藥導致長期維持某一睡姿造成局部肌肉壓迫。另外有些少見情形如大量蜂蜇、毒蛇咬傷等也會引起。

幸運的是,因為送醫及時,這名女生沒有發生危險,逐漸恢復正常。

醫生分析,女孩之所以會患上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綜合症,主要可能是未曾有過大量而激烈運動,造成身體機能一時無法反應過來,出現了「崩堤」。醫生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樣的健身減肥方式,大家在選擇健身減肥時,一定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