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1】二、吹響西進終結曲?中共清算老台商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訊】今年4月,寶成集團旗下的裕元鞋廠東莞廠,爆發了台商赴大陸投資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不過有趣的是,對一個已經在中國奮鬥26年的老台商而言,不會不了解中國商場和官場的潛規則,這場罷工事件的背後,透露的可能是老台商只要有一個閃失,也難逃中共清算的命運。

4月中旬,中國廣東一場數萬人參加的大罷工,吸引全球目光,也讓還沒自太陽花學運新聞熱度中退燒的台灣,又再登上國際版面。

英語新聞旁白:「這是位在東莞的裕元有限公司,共有10間廠房,為許多來自鄉村的移民工提供了就業機會,它是一家台資企業,專門為愛迪達、Nike、銳跑、亞瑟士、新百倫、Timberland等世界知名品牌生產運動鞋。」

罷工導火線是裕元鞋廠一名將退休的陸籍員工,在繳滿15年社會保險基金後、發現公司竟沒有依照中央法規,為員工提撥存繳足額的社保基金與住房公積金,養老金無著,這把憤怒之火,很快地蔓延開來。

英語新聞主播 :「裕元鞋廠罷工事件,規模恐怕比起2012年10月海南萬人抗議建電廠,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次東莞罷工可能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寶成這個事件其實是一個警訊,對其他台商都會有警訊,因為其他的台商大概他們也知道,可能遲早會到他們身上,那麼你說這麼大規模的遊行示威,沒有中國官方首肯,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這個是很明顯的,就是要清算台商。」

用「清算」這個字眼,點出了共產黨意圖打擊的目標對象。但如果因此就把寶成與其他受害台商相提並論,恐怕也很難被接受。 

勞團:「封鎖黑心企業,終結血汗品牌。」

跨海聲援罷工,台灣勞團在寶成企業總部,抗議財團剝削勞工的違法行為。26年前,寶成集團西進大陸,是第一個在東莞插旗的老台商,即便隔年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旗下裕元集團仍繼續注資,某種意義上,既是加害者,也是剝削勞工的得利者。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像裕元這種大規模的、有歷史的,又非常明確的,某種程度在剝削勞工這樣的產業,或這樣的廠商,事實上在現在所謂的「經濟改革」的體制之下,當然 就是非常可能第一波被開刀的這個廠商,那當然他不可能大規模的,去對所有的廠商去做這個開刀的動作,但是他必須要做出一些殺雞儆猴的這樣的動作出來。」

殺雞儆猴,為了讓第二類傳統製造業得以「轉移出去」,讓高新技術、低汙染的第三類服務業轉移進來。 2010年,富士康在發生一連串跳樓門事件後,郭台銘最後宣布全面調漲工資,同時也將工廠重心遷往內陸省份。完成中共設下的「騰籠換鳥」策略。

是不是中共藉故開刀,要來清算台商?這幾年從新光天地、富士康再到寶成,老台商受害不勝枚舉,即使煞費苦心經營政商關係,碰到翻臉不認帳的中共潛規則,就算再聽話,也難逃人治下的不公平競爭。

文字採訪:張芝瑄 張明筑
攝影後製:林凱文 林嘉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