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信辦談網路安全 自爆進退兩難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秀軍通過黨媒談論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她表示不能簡單通過不上網、不共享、不互聯互通來保安全。有分析認為,中共在網路問題上面臨信息發展和信息控制的雙重難度,左右互博,進退兩難。

5月18日,中共《人民日報》刊出對王的專訪中提到,中共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於2月27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進行了部署;為落實決定事項,中共中央還成立了領導小組辦公室,與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一個機構、兩塊牌子。還提到,這個小組的規格之高前所未有,中共的網際網路管理上升到最高層面。王秀軍說,網路安全中,政治安全是根本。

有港媒報導,長期以來,民間多認為這二者有些矛盾,甚至只能存其一,若以當局的方式控制網路安全,則必然一定程度上損害網路信息化發展。

針對這種觀點,王秀軍沒有明確承認網路控制會對信息化發展造成哪些具體傷害,只是利用中共一貫的辦證言論技巧解釋說,「沒有網路安全,信息化發展越快,造成的危害就可能越大;而沒有信息化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將會滯後,網路安全也沒有保障,已有的安全甚至會喪失。」

她還稱,不能簡單通過「不上網、不共享、不互聯互通」來保安全,或者片面強調建專網,否則只會造成重複,大量網路資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就會增加成本、降低效益,失去發展機遇。但她沒有舉出如何具體可行方案。

今年3月12日,記者無國界組織公布,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因為以國家安全為理由超越職權範圍對記者,博客,和其他信息提供者進行監視和審查,被列入年度網際網路之敵名單前幾名。

記者無國界的報告指出,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作為一個主要宣傳機構,是世界上權力集中的信息審查機構。中共當局強調要保障國家穩定與和諧,以此將壓制性審查以及對網際網路和用戶的制度性監視合理化。

報告將中國稱為世界上最大的網民監獄,因為至3月中旬,至少有70人因為網路活動而被中共當局關押,而且被監禁的30名記者中至少有3人是因為他們在網上發表的文章而被判刑。

記者無國界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被中共關押的網路活動人士,並制止對網路自由的敵對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