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越開戰的可能性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近日,在越南發生了暴力大排華事件,台資、港資和中資企業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失,還有不少人在這次排華中失去生命。中共當局也在邊境增加兵力,看上去兩國有開戰的可能。香港媒體也發表評論文章,對中越開戰可能性進行了分析。

18日,越南河內等21省市舉行大規模排華遊行,遭到了大批軍警驅散,目前越南基本上平靜。中共外交部對外宣稱,暫停中、越部分雙邊交往計劃。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署名盧峯的評論文章說,越南也是個專權政府,越共在處理對中共關係及南海主權爭議上也無不同意見,一收一放之間比較有效。越共政府為避免嚇跑外資,特別是台資、港資,大概暫時不會容讓打砸搶事件發生。

文章指出,反華示威暫時收斂及溫和化不意味著問題已解決,更不表示中越南海主權爭議舒緩。只要中共的鑽油活動持續,越南政府以至民眾肯定不會罷休,肯定會用不同方法「反擊」,出現小規模軍事衝突的機會不少。

5月初,由於中共海洋石油公司在南海西沙群島鄰近越南海域設置鑽油平台,導致中、越在南海有爭議的海域爭端升溫,矛盾突然激化。隨後在13日發生大規模排華事件。

隨後網上傳出,有大批全副武裝的中共軍隊,包括坦克、火炮等重型武器,被調往中越邊境的廣西和雲南一帶。有民眾擔心中越會開戰。

文章說,在越南認定是自己專屬經濟區的水域鑽油,視越南主權如無物,她們肯定不會被中共嚇怕,隨時準備全力對抗中共甚至跟她打一仗。而在中共來看,跟越共談不上有任何特殊情誼,不少中共外交官更私下狠批越南狼子野心,老想在中南半島稱霸,是中共在南海的最大禍患。

文章認為,誰都知道,是否開戰考慮不少,其中一個關鍵是事態會否失控,對手是否有「大佬」撐腰。越南跟美國沒有軍事聯盟,東盟又不大可能介入,中共軍方不必憂慮教訓越南會引發連鎖反應,形成一場區域戰爭。在這樣的估算下,中共動手的機會也大大增加。

文章最後說,越南不怕開戰,中共又沒有太多顧慮,雙方船艦在南海發生小規模衝突以至遭遇戰委實大有可能。

不過,據報導,連日來反華暴力抗議活動造成幾十人死亡,多家華人工廠或企業(包括中國大陸投資的工廠和台商企業)遭到縱火和搶劫,損失慘重。

面對大量華人企業被破壞,華人被殺,中共大陸媒體卻極為罕見低調,中共黨媒後來才採用內外有別的進行報導。對中國媒體在此次危機中表現,許多中國網民在社交網站上表達了他們的失望和憤怒,有大陸民眾表示中共的做法會讓更多的海外華人心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