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華 華人死傷 陸媒為何噤聲?

【新唐人2014年05月17日訊】自越南14號晚發生大規模排華暴亂以來,有消息證實已經有至少21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死傷者絕大部分為華人。對此,大陸民眾及海外媒體都極為關注,但中共當局卻無視越南華人的多次求救,採取了不報導、不譴責、不干涉的態度,遭到了輿論廣泛譴責。

據《BBC中文網》報導,面對越南連日來發生的反華暴亂,中國媒體異常低調。中共央視在14、15號的《新聞聯播》節目中,對越南局勢只字未提;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和《新華社》頭條及網站首頁,都看不到關於反華暴亂中大陸公民傷亡的報導;其他官媒及各大門戶網站雖然對越南反華暴動有所提及,也都有意迴避了傷亡情況。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起因因為中國在有爭議的海域裡面建立鑽井平臺,等於打破了原來協商好的態勢,造成出現一系列暴動導火線,問題根子在中國行動上,不管越南當局還是國際社會,包括美國白宮都對中國挑釁行動做出警告,所以這個事情如果要是報導,深究下去,肯定對它(中共)非常不利。」

《BBC》還轉述《中國數字時代》消息說:「中國當局已經對媒體下發指令,要求對越南事態相關消息一律只採用新華社通稿和外交部官方網站消息,不得刊播自採稿件,不得轉載外媒報導,不擅自組織評論,嚴格管理互動環節和新聞跟帖。」

此外,互聯網相關言論也受到了當局嚴控,甚至越南華人向當局求救的帖子也遭到刪除,令關注事態發展的大陸民眾極為失望和不滿。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現在國內形勢很緊張,它不願意再多加一個反越事件出來,增加它控制的難度。」

有評論指出,解鈴還需繫鈴人,如果中共當局能夠與越南方面和平談判解決南海爭端,暴動將很快會平息,但顯然,中共目前沒有這個意願。

新唐人記者陳漢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