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司長落馬 家藏上億元 燒壞4台點鈔機

【新唐人2014年5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長魏鵬遠近日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魏被帶走時,家中發現上億現金,北京一家銀行的分行調去16台點鈔機清點,當場燒壞了4台。評論人士認為從制度上來講,預防腐敗可以有三道防線。

大陸媒體5月15日報導,魏鵬遠在能源局煤炭司負責項目改造、煤礦基建的審批和核准工作。僅2013年至今,就有青海魚卡礦區魚卡一井、山西離柳礦區沙曲一號礦井、山西離柳礦區沙曲二號礦井及選煤廠等改擴建項目獲得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核准。

魏鵬遠長期在發改委煤炭處工作。2008年國家能源局成立,魏鵬遠由煤炭處處長升任為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屬於正處級副司長。

核電司副司長郝衛平也在同年由電力處處長升任電力司副司長。無獨有偶,郝衛平日前也被在關部門帶走調查,同時被帶走的還有郝的妻子。

魏鵬遠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在2014年1月9日。當時,魏鵬遠與國家發改委環資司、財政部稅政司等部門領導一行9人,在山東省煤炭工業局局長喬乃琛陪同下,到岱莊煤礦調研。

民間學者郭賢良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對當前大陸媒體報導的反腐新聞已感到麻木了,因為只要還保留著當前這樣的政治體制,是不可能根絕腐敗,所以他(中共高層)這種反腐只是治標不治本的。

郭賢良認為從制度上來講,預防腐敗有三道防線。

第一道防線是受害者的權利。像現在成千上萬的訪民,他們是腐敗最直接的受害者。但是這些受害者到法院去起訴,政府還不讓法院受理,他們只能去上訪,一上訪呢就又違法了,有的還被關到精神病院去,有的被送去勞教,所以第一道防線已經完全被推毀了。

第二道防線是通過網絡或媒體來防止腐敗。但政府控制著媒體和網絡的輿論導向,只宣傳好的一面,很多社會問題和腐敗就被掩蓋起來,如此看來第二道防線也無法成立。

第三道防線是民主選舉制度。像民主國家有定期的選舉,如果在執政黨執政期間有腐敗的行為,有剝奪老百姓利益的行為,在下一屆選舉的時候老百姓就不選你,可以投票改選另一個政黨。但是在獨裁專制的製度下這個防線也是沒有的。

最後郭賢良感嘆道,這三道防線都被撤了,你說這腐敗能防嗎?

能源局副司長魏鵬遠落馬 引網友熱議

一位叫[段子]的網民調侃稱,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家中發現上億現金。16台點鈔機清點,燒壞了4台! 1億是什麼概念:八打百元大鈔一公斤,1億就是1250公斤!每天用菜籃子提三公斤(24萬)出去揮霍夠揮霍整整一年!超過中國部分貧困縣年財政收入,夠1萬低收入家庭1年開銷,夠1千大學生讀完4年大學!可怕的是他只是個小老鼠!

網民沈東軍在其微博上寫道,1億元現金是什麼概念?如果都是百元鈔,那麼它連起來總長度約合155km,是北京五環路全長的1.5倍;疊起來高約100米,重1.15噸,攤開放的話面積約達11935平米。

在新浪微博實名認證的四川興睿峰律師事務所主任廖睿則表示,大家對司長家搜出1億現金表示很鎮定,對4台點鈔機被燒壞表示異常憤怒:TMD這都什麼產品質量?以後點10億、100億、1000億的時候怎麼辦?!

廖睿還指出,聽說大老虎遲遲不出來,就是點鈔機質量不過關之故。待點鈔機過關之日,就是大老虎到案之時。

另一網民張春林發表財經解讀,他說,充分說明中國製造業產業升級任重道遠,何時才能生產出不那麼容易被燒壞的點紗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