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中大暴動 多人受傷 傳一華人死亡(組圖)

【新唐人2014年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上周中共在主權爭議地區南海海域開始石油挖掘活動後,越南各地連日來頻發抗議中共的大規模遊行。週二(13日)將怒火撒向中國人在越南的企業,數以十計華資工廠被放火,台商工廠亦受波及,至少2名台商受傷,傳一名陸籍幹部死亡。

據報導,越南周二夜暴動整晚,是數年來最嚴重的公共失序事件。越南民眾強烈不滿中共在南海主權爭議地區設置鑽油平台,引起這波暴動,這也代表越南政府面臨的危機。

現住在越南胡志明市的一位香港華人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是表示,她本人不是在工廠上班,所以感覺還比較安全,暴力事件主要是發生在工業區。她覺得這次排華行動主要是國家之間的矛盾引起的,她個人不想針對此事做過多的評論。

記者致電中共駐越南大使館時,大使館的工作人員表示,相關信息他們已經發佈在他們的網站,他們建議在越南的華人不要單獨出行,鄭重出遊。

居住在越南的網民[-我愛的是你愛我-]在微博上發帖子求助,他說,「越南人已經瘋了,我們打電話給領事館、外交部都是給我們說要自保,注意安全。我們老百姓怎麼自保,現在回國的機票沒有了,要在18號才有機票。請國家嚴重重視。」這條求救微博發出去不​​久之後,遭到新浪的屏蔽。

有報導稱,越南官方媒體和當地目擊者說,數千名抗議中共向南海有主權爭議水域部署石油鑽井平台的越南人,週二將怒火撒向中國人在越南的企業, 對其中的一些企業實施了破壞。報導援引一名目擊者的話說,一些年輕的抗議者非常憤怒,他們情緒失控,這些人手舉標語呼喊口號並打碎了一些企業的窗戶玻璃。他說,這些人見到中國人擁有的工廠就進,看到中共旗幟就實施打砸。

路透社報導稱,越南台商會總會長劉美德週三(14日)表示,反中國示威民眾,縱火焚燒約10座工廠,另外多座工廠遭到劫掠。這位主管說,抗議民眾認定哪家工廠屬於中資,就動手攻擊。台商在事件中財物及廠房損失至少數十億美元,這還不包括停工造成的經濟損失。排華暴力事件已有擴大至其他省份的趨勢。

她稱,台灣商會這裡匯集越南台商本次損失的統計,除了平陽省出現的暴動排華事件之外,仁澤省的台塑及南寶樹脂的廠房也被燒了。人員部分,劉美德表示,在台廠裡已傳出有一名陸籍幹部死亡,台籍幹部數人受傷。

朝日新聞報導稱,越南中部觀光城市芽莊的三星級賓館11日在前台上擺出告示牌,上面寫著「不服務中國人,除非中共政府從越南海域拆解HD-981石油鑽機」。賓館老闆稱「這是為了表示對中國過分行為的憤怒」,實際上也拒絕了中國旅行團的預約。附近的酒吧也擺​​出了同樣的告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