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5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5月14日訊】【中國禁聞】5月13日完整版

提要
增2千持槍警守北京街頭 誰是敵人?
中菲再現衝突 領土爭端變相為了海龜
中國只有「紙上工會」要來何用?

美國務卿與北京通話談南海爭端

美國國務卿克里13號和中共外長王毅通電話,克里在通話中呼籲中、越南海衝突,應根據國際法和平解決。克里表示,北京在有爭議地區建立鑽井平臺是有「挑釁性和侵略性」的。

與此同時,中共總參謀長房峰輝,13號也抵達美國華盛頓,將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美國官員表示,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本週將與房峰輝會晤,中國與越南在南海發生的爭端,可能成為會晤話題之一。

中共在新疆加緊鎮壓 再有藏人自殺

中共當局近來加緊對新疆穆斯林的鎮壓,新疆警方在過去6個星期內,在新疆全境已逮捕了232名所謂「涉嫌傳播恐怖暴力」的維吾爾族人。

《法新社》5月12號報導說,中共加強了對新疆網絡的監控,在敏感時期,官方採取全部封閉網絡的做法。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中共當局以「反恐」為名加緊對維吾爾人的打壓。

而在西藏,又有一名藏人以自殺方式表達對中共當局的抗議。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西藏昌都地區左貢縣東壩鄉藏民帕巴堅參,上週三為抗議當局的採礦計劃自殺身亡後,同鄉的藏民仁增,也以相同的自殺方式表達抗議,正在醫院搶救。

此外,被判刑兩年零六個月的昌都「噶瑪寺」住持洛珠熱賽,上週刑滿獲釋後,再度被當局拘捕,目前下落不明。

北京市民提供境外網站信息遭刑拘

北京市民向南夫,因為向境外網站《博訊》提供稿件,被中共當局指為「抹黑中國」而遭刑事拘留。5月13號,網站發聲明否認了中共當局對向南夫的多項指控,包括「編造信息」和「收取高額美金報酬」。

中共警方說,向南夫提供的信息包括:中共當局活摘人體器官、活埋人,大批群眾到聯合國駐華機構外抗議,千餘警察暴力徵地,五月孕婦被當場打死,武漢訪民被關黑監獄100天等。

編輯/周平

增2千持槍警守北京街頭 誰是敵人?

從12號開始,150輛巡警武裝巡邏車,組成的專職武裝巡邏力量,開始在北京各個街頭巡邏。這些新增加的2000名荷槍實彈警察,要用來對付誰呢?我們來看看。

北京從5月12號9點開始,由150輛首都巡警武裝巡邏車組成的專職武裝巡邏力量,開始登場。據報導,這些武裝巡邏車,屬於長期駐守在北京街頭的帶槍隊伍,每輛車按照9名民警、4名輔警的標準配備,直接接受北京市公安局和各分局的直接調派。每輛巡邏車巡邏地段不超過3公里、接警到場時間不超過3分鐘。

而這些新增加的2000名荷槍實彈的警察,不再擔負一般性的治安擾亂次序、糾紛求助等警情處置任務,只是用來武裝震懾,對付所謂涉槍涉爆、群體性暴力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等。號稱屯兵街頭的目地是,固化街頭、控住街頭、守住街頭。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中共統治60多年,每一個生活在國內的人,都有親人或家屬在中共的統治迫害中失去生命,發自民怨的吶喊在互聯網上不斷的傳播,形成一種非常強大的力量,這讓中共感到非常的恐慌,這樣我們看到中共在街面上不斷出現警察,這也是中共走向覆滅的前奏。」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它從蘇聯垮臺吸取了一個經驗,它覺得中國89年的歷史經驗也告訴它,只有下狠手出重拳,鐵石心腸,無情無義,對老百姓進行血腥鎮壓,共產黨的政權是可以保住的,所以甚至於不惜全國範圍的流血。」

近來,中共當局對西藏僧侶的鎮壓,對維吾爾族人的抓捕,強拆浙江教堂造成的恐慌,火車站的連續所謂恐怖事件,對杭州反抗興建垃圾焚燒廠的市民進行血腥鎮壓,以及對敢言人士進行抓捕等,掀起全中國一片肅殺之氣。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隨著「6.4」的臨近,因「天安門屠城」事件流亡海外的民主人士,發動的「重返天安門」運動,更加讓中共心驚膽顫。

夏明:「鄧小平用10個手指頭控制10萬人,中共現在用10個手指頭在控制10億人,在這種情況下,它一定會顧此失彼,它的危機爆發不可避免,這種危機甚麼時候能夠給他帶來毀滅性的衝擊,很難預測,但是從中共目前的貪腐、殘暴和無能,缺乏人性的德行來看,如果中共明天垮臺我不奇怪。」

目前,中共內外交困,南海爭端不斷升級,菲律賓審判中國公民,越南和日本也不斷向中國發聲。而國內經濟形勢日益下滑,房地產面臨崩盤恐慌,內需不振,物價上漲,出口衰退。有評論指出,中共已經開始失去唯一用來證明自己執政合法性的所謂經濟增長率。

夏明:「中共政府現在遇到了一個剪刀差,經濟成長走到了盡頭,但是它的行政成本在不斷增加,每增加的行政成本去進行暴力執法,又帶來了新的反抗,它就要增加更多的成本去鎮壓老百姓,這樣中共已經陷入一種不可自拔的自身帶來的重量,會帶來行政運作的根本的癱瘓。」

夏明說,在中共耗盡資源在全國進行軍管,進入戰備狀態的同時,又會招來民眾更大的反抗,使中共陷入不斷的惡性循環的恐慌之中。

胡軍:「民眾發生了心理變化,這個體制內的人也發生了心理變化,需要解體中共這個變化是非常大的,體制內的人感到這個體制給他帶來的危險性越來越大,恐懼感不斷的上升,唯一擺脫恐懼的方法就是拋棄中共,就像退團、退隊一樣,體制內的人也在退出這個體制,這時它感到了真正的恐慌。」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指出,隨著迫害法輪功的兇手李東生、周永康的下臺,很多人都已經意識到,自己是中共體制下的受害者。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大學首次開設反恐專業 對付誰?

中國大學首次開設反恐專業和首次招生。公安部旗下的「中國公安大學」,將在今年招收80名大學生,專業就是「反恐」。有網民說要報名,也有網友反對。反對者表示:這個政權,就是想通過洗腦,製造更專業的專政工具。也有民眾認為,中共當局藉「反恐」的名義搞「維穩」,打擊的不是恐怖份子,而是眼中的所謂異議份子,不但不能增加國內民眾的安全感,反而製造緊張、恐怖的氛圍。

「中國公安大學」首次開設的「反恐」專業,是歸在情報學系下面。主要學習課程包括﹕恐怖主義概論、恐怖組織研究、反恐國際合作、反恐情報、反恐專案偵查等。

不過,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向《新唐人》表示,武警和公安部也設有相關的專業及單位。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反恐,公安是第一次招,但是在武警的那些學院,反恐這個專業早就有了,公安部也有反恐局,北京市公安局也組建了反恐總隊。」

日前,在北京發佈的《國家安全藍皮書:中國國家安全研究報告(2014)》中,最先談到的就是恐怖攻擊。報告說,去年中國境內恐怖活動呈高發狀態。發生在境內的暴力恐怖主義襲擊,2013年共有10起。

雲南昆明火車站今年3月1號發生的砍人流血事件,被中共定義為「恐襲」。胡佳表示,昆明整個車站沒有幾個警察,而且警察的裝備和訓練,都被用於「維穩」。

胡佳:「我們所知道的恐怖份子都是爆炸、投毒,如果它設定的專業是針對這種類型的話,那麼我們對此沒有異議,但是現在的現象是,大量的以反恐名義出現的警察或者裝備,實際上更多的功能不是對於恐怖份子的打擊,而是形成了一種政策維穩中的那種棋子。」

5月12號,北京市街頭「反恐」進入全新階段。上午9點起,150輛首都巡警武裝巡邏車開始在北京市街頭運行,每輛車配備9名警察、4名輔警,巡邏車及警察將持槍長期駐守在北京的重點大街上。接警到場時間將不超過3分鐘。

胡佳:「我覺得它出來的這個點,比如5月12日出來,整個和今年六四25週年的維穩是緊密相關的。暴力恐怖佔第二位了。」

胡佳說,上一次在北京街頭出現這樣的持槍景象,是1989年那些戒嚴部隊的軍人們。

胡佳:「我總覺得說,在我們這個國家,藉反恐的名義搞維穩,這個是更突出的現象,不管它是開設甚麼專業,配備甚麼樣的裝備,但是我覺得當權者和我們一樣都心知肚明。反正就是說,荷槍實彈的警察站在街頭的話,他確實有可以對恐怖份子的這樣的一種震懾,但同時仍然是給大多數的老百姓製造緊張、壓抑、和恐慌的氛圍。」

一位「不具名」的網友在《美國之音》留言表示:「做賊的喊捉賊。共匪比其他所有恐怖份子總和還要恐怖,刻意讓人民生活在恐懼當中,沒有言論,上網,或是選舉的自由。還強迫人民生活在污染的環境當中。人民不從,抗議垃圾處理不當,還要被說成是聚眾滋事。」

遼寧網友張順:「中共政府的能力只能對人民,他根本沒有能力去對外。主要還是針對於國內,包括所謂的異議份子,他們定義的異議份子。你說哪個世界、哪個國家如果發生甚麼爭端了,它(中共)可不可以派維和部隊(去)﹖」

北京網友馬強:「應該說也是迫於中共造成的這些民族政策的矛盾,包括他們上層的矛盾等等這些問題,導致他們面對這個社會力不從心,所以增設了一個專業希望補充這方面的人才,但是我覺得根本不能解決根本上的問題,根本上的問題我覺得還是體制的問題,是制度的問題。」

浙江杭州市餘杭區的民眾,兩週來持續抗議當地垃圾焚化發電廠項目。10號,警民發生衝突,700名警察到場。官方媒體報導,至少10名示威者與29名警察受傷。

採訪/朱智善 編輯/周平 後製/李勇

中菲再現衝突 領土爭端變相為海龜

中共和越南日前因為西沙探油井問題,發生近百艘船艦對峙,三天內兩度百次撞擊,中方海警船還一度發射水炮。戰爭大有一觸即發之勢。不過,中國與菲律賓也因南海問題,關係在惡化。12號,菲律賓起訴此前在爭議海域內逮捕的11名中國漁民,導致南海局勢更加緊張。請看報導。

菲律賓司法部門向巴拉望公主港地方法院,以「非法盜獵」的罪名起訴了此前被抓扣的中國漁民。菲律賓方面報導說,9名中國漁民被起訴,另有2人因為未成年會被遣返。

根據菲律賓法律,他們將面臨12到20年的監禁。

這些漁民是今年5月6號,被菲律賓軍警在南沙群島半月礁附近的海域,攔截並扣留的。菲律賓聲稱,在被扣的中國漁船上發現了500只海龜,從而將這些漁民關押。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說,從菲律賓目前公布的資訊來看,並沒有明顯的證據證明中國漁民捕撈海龜,更可能是這些漁民從菲律賓人手上購買了海龜。

中共官媒還說,進入2000年後,菲律賓不斷強制扣押中國漁船、逮捕漁民,背後有很濃的政治意味。一般漁民被抓後,會被要求籤一份「 認罪書」,承認「非法越界到菲律賓海域捕撈」之類的罪名,從而變相讓漁民承認菲律賓對南海海域擁有主權。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菲律賓通過起訴中國漁民捕捉和販賣珍稀動物海龜,有變相的對「有爭議」的領土宣佈主權的意思。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菲律賓方面,它不僅逮捕中國的船員,而且還逮捕菲律賓的公民。在這種情況下,他要起訴的話,它可以不作為領土的爭端來給中國顏色看,他可以通過基本的《國際法》。」

夏明表示,如果中國漁民被判刑的時間很長,中共就會很丟面子。下一步他們肯定要報復,南海會更不太平。

5月7號和9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就表示,中國對包括半月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附近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菲律賓方面針對中國漁民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外交部還警告菲律賓不要再採取任何挑釁行動,要無條件放人、放船,並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情。

中共駐菲律賓使館還派遣了兩名官員前往法院斡旋,要求釋放中國漁民,並強調漁民捕魚的地點屬於中國領土。但菲律賓認為這些中國漁民是越境非法捕捉瀕危物種,因此,拒絕中方的要求。

南海是中國與世界各地取得聯繫的重要海上通道,每年大約有4萬多艘船只經過南海海域。此外,初步估算南海海底石油蘊藏量高達二百億噸。從軍事戰略上來講,控制了南海島礁,就等於直接控制了亞洲的交通要喉。

近年來,中國與菲律賓、越南和馬來西亞,在南海海域都有領土上的爭議,中方還與菲律賓發生多次衝突。

在2012年,中、菲就在南海的黃岩島對峙了一個多月﹔今年3月,菲律賓還就「中菲南海爭端」提起了國際仲裁,他們向聯合國提交了數千頁的證據。

中國最近同越南在南海也發生了接近戰爭的衝突,中共還動用了海監船和飛機。

夏明表示,中國、菲律賓和越南,他們都在用各種手段,不斷的試探對方的底牌,如何才能在領土上更多獲益。從總體上來講,南海的衝突正在加劇。

夏明:「他用非領土爭議的方式,比如用逮捕漁民走私珍稀動物方式,或者中國通過開發石油探井的方式。他們是通過小動作,想獲得一些在領土上或主權上的比較大的讓步。」

夏明指出,目前中共與整個東盟國家都有衝突,整體關係都在惡化。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中國只有「紙上工會」要來何用

工會,又被稱作「工人聯合會」,原本是為了維護工人權益而建立。但是在中國大陸,官辦工會卻被勞動者們稱為「紙上工會」,大多數勞工在權益受損時,寧可選擇罷工,也不願求助工會。直到一名女工將大陸唯一的官辦工會——中華總工會,以「不作為」的理由告上了法庭,才引發各界對工會制度名存實亡的思考。

近年來,隨著大陸工人對自身權益的了解不斷增加,維權意識也日益高漲,致使越來越多的地區爆發罷工和工人運動事件。據勞工權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年初以來,大陸出現的罷工數量比去年同期多出三分之一。

令外界關注的是,大陸幾乎所有群體性工人罷工事件,都繞開工會進行。原本應該負責在企業與員工間進行溝通,幫助工人向企業爭取合法權益的工會組織,在勞資雙方發生糾紛時,卻鮮少介入。

大陸「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幹事梁佩筠:「因為現在這麼多的罷工,我們就會看到其實工人也有一個意識,就是他們的權益受危害的時候,他們也知道他們要站出來。但是可能中間沒有一個暢通的渠道,讓勞資雙方來做一個協調或者溝通。」

大陸勞工們不禁質問,擁有近3億成員,每年會費收入數百億的官辦工會——「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存在,究竟有甚麼意義?

去年7月23號,被美國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開除的大陸女員工王亞芳,將深圳的「中華全國總工會」分支機構告上法庭。理由是在她被解聘過程中,工會沒有盡到應盡的義務,導致她名譽受損。

據報導,2011年,深圳一家「沃爾瑪」商場以「不誠信」的理由,解僱了工作9年的女收銀員王亞芳。而單位工會在王亞芳求助時,不但拒絕幫忙,而且對「沃爾瑪」解聘她的決定沒有做出任何異議,不經調查就立刻蓋章確認,導致她的名譽權受到損害。

代理這一案件的律師何遠程在接受美國《紐約時報》等外媒採訪時表示,「中華全國總工會」在保護勞工權益和利益方面嚴重失職,這項指控得到了許多中國勞工支持。他們希望藉助這個案件對中國的工會體制進行「敲打」,希望工會能夠真正代表員工的利益。

梁佩筠:「我們也是希望在企業的層面來說,按照中國《工會法》,可以允許中國工人來選出他們自己工會的代表。」

有分析指出,雖然中國大陸地區有著大量的工會組織,但勞動者們普遍認為這些工會早已名存實亡,淪為「紙上工會」。實際上中國真正的工會只有一個,就是「中華全國總工會」,各個城市的總工會以及企業的工會,其實都是「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分支機構,而且全部在共產黨領導之下,工會的首要職責是與政府保持一致。

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負責人張治儒:「中國目前的官方工會,可能是因為體制的原因,導致它沒有甚麼作為。其實我們應該知道,作為一個工會組織,應該是獨立的,不應該成為一個政府的附庸。」

大多數國家的工會是由工人本身成立,而中國的工會已經成為企業內部的一個組織部門,工會的人事任免往往由企業管理層決定,而不是由員工選出。國有企業的工會成員甚至直接由政府部門任命。這樣一來,當勞方和資方發生糾紛時,工會代表的往往是資方的利益,而不是工人的權益。

張治儒:「他們(工人)權益被侵犯,是因為他們確實沒有自己的維權組織、沒有自己的代表。但是因為他們在中國這個政策之下成立了工會,必須受官方工會的領導。所以說,就是成立了工會組織也很難發揮作用。因為官方工會是你領導、是你的上級機關,一個它不會支持你去維護工人的利益、權利。第二個,它也可能會阻止你去維權,其實官方工會不只沒有起到給工人維權的作用,反而起到對工人維權不利的一些作用。」

對於外界普遍指稱的,中國只有「紙上工會」一說,大陸勞動者的回答是:不敢替勞動者維權的工會要來何用?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六四」臨近 中共加強網路封鎖

隨著「六四」25週年的臨近,中共當局加強了對網路言論的控制,眾多網民的帳號被刪除,有大陸網友表示,當局不單在網路上進行封鎖,在實際行動中也是大力抓人。請看報導。

記者:再過20多天就是「六四」25週年,近一段時間大陸的網民在社交媒體中,常常發表關於當年「六四」事件的照片,與以往不同的是,之前的許多賬號被刪帖、禁言一段時間都可以繼續發言,但近期內只要發現有賬號發表與「六四」相關的內容便立即封號,網路言論達到空前緊張。

大陸網友尹春博士:「我的號也被封啦,今年六四很明顯,應該是歷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吧,這段時間不僅是言論方面的,行動上也很明顯。」

大陸網友毛善春:「前些日子是感覺刪的比較厲害,我沒有提六四就(被)封了一個號。六四現在很敏感,這個時候不光是網路的問題了,現實當中都是很厲害的。明顯的感覺到有壓力、有潛在的危險吧。」

有數據顯示,大陸社交媒體「微博」活躍度降低,部分原因來自無理由的刪帖、刪號,導致網民的抵制。即便面對使用人數下降,網路管理人員並沒有停止刪帖的行為。

而且,「新浪微博」最近也施行新的舉報機制,在舉報欄中,將優先處理政治敏感信息。很多網友擔心,這種做法,會讓「五毛」對網民的一些不同意見進行舉報。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