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封殺公號 重蹈大V覆轍?

【新唐人2014年5月14日訊】 (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5月12日晚,中共央視焦點訪談曝光微信上有些賬號用虛假消息騙取公眾關注,推銷產品牟利。節目播出後,引發微信公眾號用戶廣泛關注,人們擔心,微信公號會不會重蹈大V覆轍,遭到封殺

據陸媒報導,5月12日晚,焦點訪談以《微波爐廠家打死都不說的驚人秘密》一文為例,曝光微信上有些賬號用虛假的養生知識或者生活百科騙取公眾關注,然後以此推銷產品進行營銷。

從網站摘錄央視提到的文章看,最後強調的內容是「微波爐和微信號它們都是科技進步的產物,他們都需要科學合理地使用,只有這樣它們才對人類有益、才對社會無害。如果無視科學規律和國家法律,濫用技術進步帶來的成果,那就會帶來更大的危害,也必將受到更加嚴厲的懲罰。」

充滿火藥味的警告,在微信公眾號的圈子裡引發了廣泛關注。因為早在3月,就曾發生過騰訊微信大批公共賬號遭到封殺「慘案」。

據報導,3月13日中共兩會結束當天,中國特別流行的騰訊微信大批公共賬號遭到突然封殺。封號後,並無申訴渠道,寄望自媒體賺錢的運營者損失慘重。中國網友當時質疑,這是中共當局大面積壓制輿論的又一舉措。

有報導稱,最近微信公眾號的日子過得不平靜。包括網易「真話頻道」、財新「旁觀中國」、財經「羅昌平」、「吳慶看宏觀」、「共識網」、「大象公會」、「薦讀」等幾十家公眾賬號被停止服務。

微信後台顯示,帳號被大量用戶舉報,已被永久封禁。

用戶回復關鍵詞亦無法讀取歷史數據,被建議取消關注。

騰訊方面人士回應雖未提及中共當局施壓,聲稱導致封號的原因是有許多號涉嫌色情、違法違規信息,或多次被舉報等;但廣大用戶和中外媒體普遍認為「對微信公眾號的監管越來越嚴格,毫無疑問」。

在微博上活躍的大V也曾同樣經歷了一個草根成長到被清理的過程。去年,包括薛蠻子、「秦火火」、「立二拆四」、董良傑等微博大V,被警方拘捕。

微信公號會走上當年微博大V的老路嗎?網友不無擔心。

微博@湯軒逸JacyTang 評論稱:「看來微信新一輪整治即將到來。」

@互聯網信徒王冠雄 :「《焦點訪談》曝光微信公眾號發假消息,語氣嚴厲話裡有話…知道有人想藉此約束某類消息。」他還警示自己,「客串自媒體這麼久,粉絲也十幾萬,只要不造假、不犯法便立於不敗之地。」

但也有網友對中共以偏概全的打擊自媒體的做法表示否定。

微博唐木楊:「不管發生什麽,保護言論自由的環境都是最重要的。雖然有虛假消息不斷傳出,但遲早會被揭穿。如果因噎廢食,因此隨便關閉微信公號,再回覆到毛澤東時代愚民的一言堂,把邪說當真理都會經年不醒。豈不可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