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砍人事件 未被定性恐襲

【新唐人2014年5月13日訊】5月6日上午,廣州火車站發生持刀砍人事件,這是2個月來,發生在大陸火車站的第三起恐怖襲擊血案。但中共官方媒體和官員並沒有將廣州砍人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暗示此次事件可能是由單獨的襲擊者所為,與中國西北部地區新疆的極端分子無關。

今年3月1日和4月30日,大陸昆明火車站和烏魯木齊一座火車站分別發生了針對旅客的襲擊事件。這兩起事件在中共官方媒體都被定性為恐怖襲擊。而廣州火車站砍人事件,中共官方媒體和中共官員並沒有描述為恐襲。

根據中共官方媒體最初的報導稱,廣州的襲擊事件中有至多四名襲擊者。但官方後來表示,據信只有一人實施了襲擊,行兇者被警方擊中后已被拘留,但其身份尚未公布。

在1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將此事稱為持刀傷人事件,沒有將其定性為恐怖襲擊。官方媒體同樣謹慎。

《中國日報》報導:「目擊者一開始多次提到了『白帽』,並聲稱有不止一名襲擊者,這些說法讓人立刻聯想到了發生在昆明和烏魯木齊的恐怖襲擊,以及極端分子。」

雖然廣州警方已經拘捕了歹徒,並證實他是單獨作案,但至今還沒有確認這名嫌疑人的身份和動機。

《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稱,目前,我們只能祈禱這是一起由瘋狂的公民實施的、非恐怖主義性質的孤立事件,而不是昆明和烏魯木齊慘劇的延續。

中共官方媒體稱,在昆明的襲擊事件中,8名持刀者砍死了29人,砍傷100多人。儘管八名襲擊者身份信息還沒有完全公布,但據信襲擊者是維吾爾族。

此前,發生的昆明火車站砍人事件、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的爆炸事件,以及去年的北京天安門吉普車在毛像下的爆炸事件等震驚國際的血案,官方媒體均在尚未清楚掌握證據之間匆匆定案,把恐怖事件的兇手歸為「新疆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分子」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