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美退伍軍人醫療事務 改革路漫漫

【新唐人2014年05月10日訊】歐巴馬醫保自今年1月開始實施以來,已有800萬人加入計劃,運轉日趨穩定,不過,現在還有另外一個醫保問題亟待解決,它甚至影響到更多的美國人,今天的《華府觀察》來看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説起美國醫保,許多人都會首先想到歐巴馬醫改。但鮮爲人知的是,退伍軍人事務才是美國最大的醫療服務部門,它擁有1700座醫院和診所,爲將近900萬名退伍軍人提供醫療福利。軍人們若想獲得醫療服務或領取傷殘賠償金,通常需要經過非常漫長的等待,才能通過繁雜的申請程序。

上週,鳳凰城分部人員揭露,有超過40名退伍軍人在等待入院期間死亡。此事立即引起軒然大波,鳳凰城分部部長被無限期停職,而退伍軍人事務部總部部長艾力•新關也被喊下臺。

現年71歲的新關是一名第三代日裔美國人,他畢業於西點軍校,曾參加越南和波斯尼亞戰爭,戰功卓著,成爲美國首位亞裔四星上將。退伍後,新關被歐巴馬總統任命爲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使他成爲繼諾曼•峰田,趙小蘭和朱棣文後第四位進入總統內閣的亞裔人士。

儘管新關對退伍軍人事務非常盡力,但該部門仍然存在許多系統問題難以解決。首先,退伍軍人事務部的文檔系統非常陳舊,97%還是書面形式,而它的電子系統與國防部也互不兼容,因此處理申請需要很多步驟和很長時間。目前,有將近一百萬退伍軍人正在等待領取傷殘賠償金,他們平均需要等待273天,有25萬人已等待超過一年以上。

除此之外,退伍軍人事務部官僚系統龐大,上下左右不通,難以進行監管和改革。在這種情況下,新關只能先撤除分部部長,然後承諾退伍軍人事務部會當面接待每一位申請者。他表示自己不會辭職,他將永遠聽從總統的派遣。

不過,退伍軍人事務部改革顯然還需時日,新關的對策是否能夠取得成效,他又是否能夠全身而退,我們還將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