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遭拘被指另有原因 新聞界齊呼釋放

【新唐人2014年5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大陸敢言的資深媒體人高瑜,日前證實被中共當局以涉嫌「為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的名義刑事拘留,不少人士認為中共當局只是利用了這個名義抓人,目的是為了六四25周年的維穩,震懾準備悼念六四的各界人士;也有人認為,是為了打擊大陸內越來越難以控制的言論自由;面對當局的無理抓捕,多個新聞組織、新聞界人士紛紛呼籲釋放、關注。

失蹤半個多月的大陸資深媒體人高瑜,5月8日經中共北京市公安局證實,高瑜是在4月24日從家中被抓走的。稱高瑜涉嫌「為境外提供國家機密」,雖然當局並沒有對外公布高瑜透露的是什麼文件,但是外界一般認為是談論「七不講」的意識形態文件。

《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認為,高瑜被抓是政治迫害。

胡平說:「所謂的高瑜向境外媒體提供中央機密文件,這個說法本身有問題,就是說中共中央你有什麼東西需要保密,這就是大問題。另外我們從現在了解的情況看,所謂的機密文件就是『7不講』,正是在這篇文章我們清楚的看到中共當局敵視普世價值,披露出來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大陸知名博客作者劉逸明認為,中共當局在故意構陷高瑜。

而曾在大陸出版社工作多年的公民袁先生認為,當局抓高瑜的目的是打擊言論。

袁先生說:「一是高瑜之前在網上批評中共當局很多。二是高瑜被抓的理由,我想不是中共官方所說的那樣,按常理來說能夠拿出來說的不是真正的原因,或者不是根本原因。」

除此之外,胡平認為,高瑜的被抓與六四將近有一定的關係,並且呼籲社會各界關注。

面對中共當局對高瑜的指控,有來自131個國家,超過60萬名新聞工作者的國際記者聯會發表聲明,表示對高瑜被刑拘感到困擾,一是若中共認為文件宣揚的政策是對的,為何不讓中國公民知悉?二是,因此拘押新聞工作者,更是明顯違反了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8日也發表聲明稱,對高瑜被刑拘表示遺憾和失望。同時聲明指出,當局將報導中共國家方針的記者拘留,是粗暴踐踏新聞自由,呼籲立即釋放高瑜。

據了解,高瑜曾在1989年擔任《經濟學周報》副總編,因為六四事件被抓。1994年11月曾被中共以「泄露國家機密罪」的名義判刑6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如果這次「罪名」成立,最高可能會被判刑7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