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鮑彤:思想有國家機密?第一次聽說

【新唐人2014年5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大陸記者高瑜在失蹤半個月後,終於有了最新的消息,8日,中共各大媒體、門戶網站紛紛轉播了喉舌媒體央視的報導稱,日前高瑜被北京警方帶走,被指控的罪名是涉嫌「為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

高瑜是大陸資深媒體人,曾在1989年擔任經濟學周報副總編,同年6月初,因為「六四」事件被抓。1993年10月初,再次被捕,1994年11月曾被中共以「泄露國家機密罪」的名義判刑6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1999年2月,以保外就醫的名義獲釋。曾多次獲得國際新聞獎。

4月24日,高瑜再一次被當局以涉嫌「為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的名義帶走,針對這個問題,《新唐人》記者採訪了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

記者:鮑彤先生您好!高瑜被刑拘了,您知道嗎?

鮑彤:我沒有看電視,但是我聽說了。

記者:中共央視報導說,她被控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

鮑彤:如果是泄露國家機密有罪,那就要看這個機密是什麼東西,也就是說高瑜沒有造謠對吧,高瑜泄露的是真相對不對?如果不是真相就不可能是機密對不對?機密一定是真相,所以高瑜講的一定是真話,沒講假話。

剛才有一個記者跟我說,她泄露的是一個(中共)中央文件,是去年發的9號文件,我就發現很奇怪,我說泄露的是9號文件,那9號文件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呀?如果9號文件是軍事文件,那可能是涉及泄露國家機密。其實9號文件涉及思想,思想還有什麼公開思想、秘密思想嗎?還有機密的思想、國家機密思想?沒有聽說過。

如果這份文件是正確的,高瑜告訴大家,我認為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中央有一個思想問題的文件,告訴大家,有什麼不能告訴呢?有什麼錯的?

如果這個文件是錯誤的,那麼責任應該由起草這個文件,頒發這個文件,批准這個文件的人負責,對不對?怎麼能夠由傳播這個文件的人負責呢?文件如果是不能傳播的,那除非是秘密的,除非是地下黨。中國共產黨是不是秘密黨?是不是地下黨?如果是軍事機密的文件,我不好說,如果是9號文件不是軍事問題,那有什麼機密?是不是經濟機密?我不知道(中共)黨中央有什麼經濟機密。除了腐敗有經濟機密意外,還有什麼經濟機密?

思想有什麼機密?你聽說過思想有機密的嗎?全世界有沒有思想機密的問題?我覺得很奇怪。

我不是法學界人士,我不懂法律,我不是拿法律作為根據來考慮問題的,我是以一個公民、公民的常識、公民的邏輯來考慮問題。如果我這些觀點不符合法界人士的觀點,我希望法界人士給我指正。我是一個公民,我只能憑常識說話,一般人良知來說話。

記者:在中央電視台播的視頻中,高瑜自己承認「有罪」。

鮑彤:那好呀!國家說她泄露了機密,那就說她講的是真相。高瑜說我承認,我自己講的真相,這不是很好嘛。大家都說高瑜沒有說假,對不對?那就起到共識,高瑜講的是事實。她沒有捏造什麼事實,沒有偽造什麼文件,她講的只不過是中共中央的一個文件而已,中共中央不是地下黨,不是秘密黨,思想問題有機密,這是我第一次破天荒聽說的。馬克思是思想機密嗎?如果馬克思有思想機密,那馬恩列斯的文件應該秘密發行。

記者:還有就是,好像高瑜的兒子也是一直找不著,很多人也說,高瑜是不是因為她兒子的事情才「認罪」的。

鮑彤:我不懂這個事情,我想,高瑜的兒子跟高瑜一樣,都是中國的公民,國家法律應該保護她,國家安全小組應該保護中國每一個公民的權益,這是它的責任。

記者:現在在網上,很多人都表示支持高瑜。

鮑彤:高瑜是享有中國全部權利的公民,其他任何公民都不能比她的公民權利多一點,不管你多大的官她的權利不可能、也不應該比高瑜和她的兒子的權利多一點點,不可能、不應該,這才叫共和國,要不然就不能叫共和國了,要亡國了。

記者:您還有什麼補充的嗎?

鮑彤:沒有了,就這些。

記者:謝謝您!

鮑彤:謝謝你的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