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金融智庫研究員:中國長假 全球災難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採訪報導)休假應該是民眾放鬆的好機會,不過中國的三個長假卻總是招來不少埋怨。期間因由,新唐人記者順便採訪了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

記者:鞏勝利先生,您好,「五一」沒去旅遊嗎,我還以為找不到您呢?
鞏勝利:我不可能參加這種旅遊嘛,不會,你也知道中國的國情,除非是瘋子才去旅遊。

記者:為什麼?
鞏勝利:中國你想想看,我給你舉個例子吧,如果是新加坡或者美國,中國旅遊的長假,三個長假:春節、五一、十一三個長假,它的旅遊人數通常超過了5-8倍,甚至10倍,你想想看如果在華盛頓也好,在紐約也好,一個機場超過3倍(人),如果像新加坡超過3倍,就是1200萬人都湧到機場去,新加坡、美國不癱瘓,那才見鬼了。

記者:旅遊應該還是比較享受的吧?
鞏勝利:最近就是五一這兩、三天,中國就做了個總結,這個五一啊,受苦、受難、出錢。你看嘛,在汽車上車裡無地方伸,然後長假時間車流是最大量啦,給你免費50塊錢,然後再燒油在車上,連燒四個小時,再燒一百塊錢,你看你去幹嘛?所以中國這個長假呀,真的是一場人造的災難,它這個災難它在哪裡?是粗放性、粗狂型的一度經濟模式,而且任何人都被宰一刀,你比如說吃一碗盒飯吧,拉一車被搶掉,拉二車被搶掉,拉三車還被搶掉,結果這個粗製濫造的飯,讓你撐不下,又餓得不要命,又不得不吃,還沒得賣,你想想看,這樣的出遊,你會去嗎?

記者:說起來也是啊。
鞏勝利:對呀,你看到這個,我都提過很多次了,對全世界來講,像中國的長假都是一場災難,不管是到歐洲、到美國、到新加坡、到香港都是一樣的,如果香港這個500萬(人)的城市,一下子湧進1500萬人,你想想看香港會怎麼樣?

記者:旅遊不是也要增加GDP的嗎?
鞏勝利:肯定是,因為它有一個問題就是,你譬如說,他放長假的時候,修得這些基礎設施,比如鐵路、公路、民航、海運,這種運輸都是超級的大,除了這幾個長假以外,平時都幾乎沒有這麼大的流量,你想想就用這麼兩、三個長假,用了國力、一個地方政府也好,各個交通設施都是最大的量,你想想看,你一個人買房子也好,交通工具都是超級大的量,最後放到旁邊,或者都擠上一個熱熱鬧鬧的地方,你怎麼想?

記者:這樣說起來就是浪費了。
鞏勝利:昨天「美國之音」它也講到這個長假的事情,我說長假一定是放在任何一個市場經濟國家、法制國家,都絕對不可能,但是對中國這些地方官員,對中國的地方官員他是怎麼看?因為你人都集中在一起放假了,車船旅費特別是對消費他認為是一大目的。你想想看,這個人都擠在一起,只要有車,那麼他消費來講,只要我花了錢能出去,能開上車走人,他再花錢他都無所謂了。所以這種粗暴的經濟模式啊,你想想看,不改呀,中國終有哪一天,這種像長假的過程,要出一次大亂,他才知道要害所在。

以前我都提過這種觀點哪。你比如說像一個人一樣,如果一個人有一點錢,不要把錢都放在一個籃子裡,而中國的十三億就放在三個長假裡。你想想看,這個長假,你等著看,如果他不改變這種模式,這種粗暴的經濟模式的話,那中國總有一天,他會把這種石頭砸在自己的腳上。你看吧,我們現在把話題說在前面。

除了他的經濟模式以外,他的旅遊經濟,還有公民休假的休閒的這個方式,都應該是馬拉松的。這個很簡單,你想把這個國家的民航、鐵路、航運、公路都擴大到極致,但平時閑著,用不到這麼大的量,就在三個假期,三個長假裡面用到這麼長的時間。還有一點,你比如說,你一個人和一百萬人,從管理來講,資本來講,都是很難管理的。那你反而把他聚集在一起,像爆炸似的管理,爆炸似的消費,爆炸似的交通,那他怎麼不會形成一種災難型的後果呢?

我一直在呼籲,我說應該怎麼樣把他人性化的、細緻化的、高質量的、均勻的分攤在這個國家的各個時間段,那可能既是優美的旅遊,又是經濟的消費的持續的增長,還使國民的文化、文明,還有教育的方式都發生根源的變化。這種粗放的型式,唯一的就是這樣野蠻的生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