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融智库研究员:中国长假 全球灾难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采访报导)休假应该是民众放松的好机会,不过中国的三个长假却总是招来不少埋怨。期间因由,新唐人记者顺便采访了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

记者:巩胜利先生,您好,“五一”没去旅游吗,我还以为找不到您呢?
巩胜利:我不可能参加这种旅游嘛,不会,你也知道中国的国情,除非是疯子才去旅游。

记者:为什么?
巩胜利:中国你想想看,我给你举个例子吧,如果是新加坡或者美国,中国旅游的长假,三个长假: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长假,它的旅游人数通常超过了5-8倍,甚至10倍,你想想看如果在华盛顿也好,在纽约也好,一个机场超过3倍(人),如果像新加坡超过3倍,就是1200万人都涌到机场去,新加坡、美国不瘫痪,那才见鬼了。

记者:旅游应该还是比较享受的吧?
巩胜利:最近就是五一这两、三天,中国就做了个总结,这个五一啊,受苦、受难、出钱。你看嘛,在汽车上车里无地方伸,然后长假时间车流是最大量啦,给你免费50块钱,然后再烧油在车上,连烧四个小时,再烧一百块钱,你看你去干嘛?所以中国这个长假呀,真的是一场人造的灾难,它这个灾难它在哪里?是粗放性、粗狂型的一度经济模式,而且任何人都被宰一刀,你比如说吃一碗盒饭吧,拉一车被抢掉,拉二车被抢掉,拉三车还被抢掉,结果这个粗制滥造的饭,让你撑不下,又饿得不要命,又不得不吃,还没得卖,你想想看,这样的出游,你会去吗?

记者:说起来也是啊。
巩胜利:对呀,你看到这个,我都提过很多次了,对全世界来讲,像中国的长假都是一场灾难,不管是到欧洲、到美国、到新加坡、到香港都是一样的,如果香港这个500万(人)的城市,一下子涌进1500万人,你想想看香港会怎么样?

记者:旅游不是也要增加GDP的吗?
巩胜利:肯定是,因为它有一个问题就是,你譬如说,他放长假的时候,修得这些基础设施,比如铁路、公路、民航、海运,这种运输都是超级的大,除了这几个长假以外,平时都几乎没有这么大的流量,你想想就用这么两、三个长假,用了国力、一个地方政府也好,各个交通设施都是最大的量,你想想看,你一个人买房子也好,交通工具都是超级大的量,最后放到旁边,或者都挤上一个热热闹闹的地方,你怎么想?

记者:这样说起来就是浪费了。
巩胜利:昨天“美国之音”它也讲到这个长假的事情,我说长假一定是放在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法制国家,都绝对不可能,但是对中国这些地方官员,对中国的地方官员他是怎么看?因为你人都集中在一起放假了,车船旅费特别是对消费他认为是一大目的。你想想看,这个人都挤在一起,只要有车,那么他消费来讲,只要我花了钱能出去,能开上车走人,他再花钱他都无所谓了。所以这种粗暴的经济模式啊,你想想看,不改呀,中国终有哪一天,这种像长假的过程,要出一次大乱,他才知道要害所在。

以前我都提过这种观点哪。你比如说像一个人一样,如果一个人有一点钱,不要把钱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而中国的十三亿就放在三个长假里。你想想看,这个长假,你等着看,如果他不改变这种模式,这种粗暴的经济模式的话,那中国总有一天,他会把这种石头砸在自己的脚上。你看吧,我们现在把话题说在前面。

除了他的经济模式以外,他的旅游经济,还有公民休假的休闲的这个方式,都应该是马拉松的。这个很简单,你想把这个国家的民航、铁路、航运、公路都扩大到极致,但平时闲着,用不到这么大的量,就在三个假期,三个长假里面用到这么长的时间。还有一点,你比如说,你一个人和一百万人,从管理来讲,资本来讲,都是很难管理的。那你反而把他聚集在一起,像爆炸似的管理,爆炸似的消费,爆炸似的交通,那他怎么不会形成一种灾难型的后果呢?

我一直在呼吁,我说应该怎么样把他人性化的、细致化的、高质量的、均匀的分摊在这个国家的各个时间段,那可能既是优美的旅游,又是经济的消费的持续的增长,还使国民的文化、文明,还有教育的方式都发生根源的变化。这种粗放的型式,唯一的就是这样野蛮的生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