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風水 大廈之間的「刀炮之戰」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訊】香港人講究風水,可謂事無巨細,小到生兒育女、紅白喜事,大到蓋樓、投資,都要請風水先生看一看。據稱,香港中銀大廈因外形似一把長刀或標槍,刀刃的一面指向港督府;另一面遙指當時的駐港部隊軍營,還有一面刀刃則指向滙豐銀行,為此曾引發風水大戰。

香港的中國銀行大廈(簡稱中銀大廈)在20世紀90年代引發過一場風水大戰。中銀大廈高367.4米,是當時的亞洲最高建築,於1985年動工,原定1988年8月8日竣工(追求「8」字吉利),但因故拖延,拖至1989年才舉行落成典禮。

風水大戰

據稱,當年港英政府特意將中環位置極小、交通較差的一塊地方給中國銀行,建築預算也只有區區1.3億美元。但美籍華人設計師貝聿銘卻出乎意料地設計出了造型獨特的亞洲第一高樓。

在建築風水上,造型尖銳的中銀大廈如同一把三面刀刃的長刀、標槍,充滿殺氣。

1986年12月,當長刀標槍般的樓頂聳入雲端的時候,香港總督愛德華•尤德在訪問北京期間猝死,成為唯一一個在位時去世的港督。

慌亂中的總督府立刻請來風水師諮詢,風水師令他們在總督府花園種植柳樹,以期避開殺氣。

相傳1997年香港回歸大陸時,就任香港特首的董建華公開以風水不好為由拒絕入住這裏,並將總督府改為禮賓府。

刀槍所瞄準的不只是總督府,刀刃第二面遙指當時的駐港部隊軍營。還有一面刀刃則指向滙豐銀行,當時滙豐業績突然倒退,股價隨之大跌。

滙豐銀行自認這把刀槍正好刺向自己。作為應對措施,他們在自己的建築物樓頂設置了兩個大炮形狀的鎮壓用風水物,與中銀形成「刀炮之戰」以化解。

此後,不少高樓都悄悄模仿了「樓頂架炮」這個風水妙招。

後來,中環的商廈越來越多。90年代末,首富李嘉誠的長江集團中心位置,就尷尬地夾在了中銀和滙豐中間。

李嘉誠在風水師建議下,將長江中心建成了四面都像個盾牌的造型,外觀密不透風如同堡壘,高度上也巧妙地避開了「刀炮」相對的位置,建成後一直安然無恙。

據說有一年颱風,把滙豐銀行樓上的炮筒吹歪了,對準了渣打銀行,渣打銀行的一紙律師函送到了滙豐銀行,要求限期改正。

中銀大廈建成後,在旁興建的花旗銀行大廈也採取了呈書本開頁形狀的設計,其開口正好與中銀大廈的尖角相對應,據說亦是為了阻擋殺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