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也:迷信貪官盤點 解析官員迷信的本質

李春城如此熱衷於「道場」的排場,問題就暴露出來了:

一是他如此沉溺迷信,信仰明顯出現了問題,為何還能官至省部級呢?不禁想問歷來講究隊伍純潔性的組織部門,你們到底是誰來考察李春城的?二是他如此公開地做道場,耗資達千萬之巨,為何無人干預也無人揭發呢?不禁想問查處黨員幹部違紀工作的紀檢監察部門,你們到底又是去哪兒了?

這些部門總是姍姍來遲,只有官員落馬了,它們才開始運作起來,認真「清算」貪官:名下財產有幾何,玩的女人有幾個,乃至搞道場花費也一清二楚。這說明什麼問題呢?這是典型的「事前不作為,事後狂起勁」,人家沒事,再大的問題裝聾作啞,不聞不問,任由貪官惡貫滿盈;一旦人家有事了,就落井下石,合力絞殺,究極到褲襠的花邊事。這正是我們官員任用和監督機制的悲哀啊!

二、盤點那些迷信鬼神的官員

李春城作為周老虎在四川省委布的「三枚棋子」之一,充其量也只是為虎作倀的「倀」而已。做人是需要有良心的,憑心而論,李春城也不算是壞事做絕的官員,他的東郊惠民工程,還是造福了成都上萬戶東郊產業工人,讓他們告別老舊狹窄的舊房,住上了寬敞的新房,這算是他一點功德,再壞的角色,也不能一竿子打死。

回到正題。據說正被絞殺的那只周老虎,也非常迷信,與一名叫的曹永正的人過往甚密,稱他為最信任的人,而這個曹永正的人,在新疆以「特異功能」聞名,位列「新疆三大仙」之首。中國官員迷信風水已成官場公開的秘密,在這裏不妨要盤點一下領導幹部相信迷信的案例。

官員們信迷信和風水,小至科級、處級,大到省部級官員,個個都趨之如鶩。你看看各個城市春節燒頭香,都是非富即貴,有些商人想巴結好領導,往往就是買個燒頭香的名額給領導。

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據稱,劉志軍在大型工程開工之前都會請風水先生選定破土動工的黃道吉日。「氣功大師」王林也自稱和劉志軍交情不淺,還說要幫其辦公室弄一塊靠山石,「保你一輩子不倒」。

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叢福奎為求仕途升遷,曾找「大師」算命,還將貪污受賄來的大筆錢財捐給寺廟,並送給寺廟住持一部轎車。此後,他遍訪名山,周遊名刹,同時在住宅內設佛堂、供佛像,還專設供道台、供神台。

山東泰安市原市委書記胡建學曾被「大師」預測有當「大官」的命,可命裏還缺一座「橋」,於是他下令將正在建設中的國道改線,花耗鉅資只為在水庫上架起一座「岱湖橋」,寓意將自己「帶起來」,飛黃騰達。

內蒙古赤峰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徐國元被稱為「草原巨貪」。他在家中設立佛堂供奉佛像,夫妻倆每天燒香拜佛,甚至荒唐地幻想「放生」一條蛇,期待佛陀賜他長命百歲、逢凶化吉。
……
舉不勝舉,無需再舉,這絕對是對執政黨的信仰的莫大諷刺。

三、「始於作偽,終於無恥」

現在的領導幹部科學素質堪憂,看來各級黨校有必要把科學素養列為必修課。試問臺上袞袞諸公,真正拍胸脯說自己信仰馬列的,能有幾個?真正能讀完整一部馬列著作的,又能有幾個?他們對馬列根本一竅不通,也沒有興趣去瞭解,把拳頭舉過頭頂,宣誓加入這個政黨,根本不是因為信仰,而僅僅因為可以撈到政治資本,對自己有利可圖,可以這麼說,他們大多數是投機分子。即使孜孜研究馬列的某些理論專家,如衣俊卿之流,也是一副齷齪的形象:臺上衣冠楚楚,滿嘴馬列;台下衣冠禽獸,滿腹盜娼了。

既然連他們信仰都可以打打醬油,那麼就難免在利益面前會產生揩油水的貪念。既然因為起了貪念做了虧心事,自然就要信鬼神,燒香拜菩薩為自己消災。所以,他們信鬼神這一套也是情可原的,這另一方面也說明,他們還是擔心有報應的那一天的。

問題是他們自己不信這一套,偏偏要求大家來信這一套,更讓人感到難以忍受的是,他們嘴裏還說得挺順溜的,所謂「始於作偽,終於無恥」,這種習慣性的言行分裂,不僅導致了中國官場的道德敗壞、生活糜爛,甚至因為他們的率先垂範,導致整個中華民族都陷入前所未有的道德淪喪、政治腐敗的局面。

筆者曾讀過一本書,是央視前副台長洪民生的回憶錄。他說他曾組織台裏幹部去五臺山旅遊,一到了廟裏無論老少撲通都跪倒一片,虔誠地叩拜,嘴裏還念念有詞,而洪民生成為了唯一站著的一個人,一時間他給怔住了。「跪在佛前的都是黨員,節目裏歌頌完偉大的祖國,然後發現自己根本沒有信仰!」洪民生如是說。

其實,洪民生根本沒有必要「我夥呆」的愣住,因為這些人根本就沒有信仰,至於是沒有真正的、優質的信仰。

結語

中國官員不信馬列,只信鬼神,無非有二:一是求官心切,想升官發財;二是做賊心虛,想貪腐不被查。實際上他們只是「對別人馬列主義,對自己是自由主義」,他們信佛、通道、信陰陽、信風水,信星座,信血型……什麼都信,就是不信邪啊!

所謂「始於作偽,終於無恥」,既然如此,他們自然就會一直刷新無恥指數。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