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靜:電影《諾亞方舟》的爭議和思考

斥巨資1.3億美元、明星陣容強大的《諾亞方舟》(Noah),以史前末日的漫天洪水席捲而來,雖賣座勢頭不減,但因與《聖經》的差異較大引發不少爭議,褒貶不一。

《聖經》中的諾亞方舟

《聖經》中諾亞與方舟的故事記載在《創世紀》第6章到第9章裡。當上帝看到人世間的暴力和罪惡簡直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就決定要毀滅這一切。只有諾亞在上帝眼前蒙恩。「諾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諾亞與神同行」, 他的3個兒子在父親的嚴格教育下也沒有誤入歧途。上帝選中了諾亞一家作為新人類的種子。

上帝要諾亞用歌斐木造方舟,長300肘(古代長度單位,1肘=0.44米),寬50肘,高30肘……分一間一間的造,裡外抹上松香。方舟上邊要留有透光的窗戶,旁邊要開一道門。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諾亞立即照辦,他們一家花了120年才建成方舟。

上帝說:「我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子、兒子、兒媳都要進入方舟。凡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七公七母;不潔淨的畜類,你要帶一公一母;空中的飛鳥也要帶七公七母。這些都可以留種,將來在地上生殖。」

公元前2370年11月和12月間,當諾亞600歲生辰(民曆2月17日)那一天,海洋的泉源都裂開了,巨大的水柱從地下噴射而出;天上的窗戶都敞開了,大雨日夜不停,一連下了整整40天。浩大的洪水迅速上漲,連最高的山巔也被淹沒。陸地上的生物全部死亡,只有方舟裡上帝恩典的人和動物安然無恙。

洪水淹沒大地150多天。漂泊在無邊無際的汪洋,諾亞一家虔誠祈禱。最後,方舟停在土耳其及亞美尼亞邊境的亞拉臘山(Mount Ararat)上。放出的鴿子銜來了橄欖枝,表示大水已經消退。諾亞601歲時,地上的水乾了。上帝以彩虹為立約的記號,不再以洪水懲罰人類,使萬物重新繁衍。

電影版的諾亞方舟

《聖經》中獨善其身、臨危受命的諾亞,是被神揀選的義人,「凡神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並不需要自己的揣測,單純而富有行動力。他的妻兒都對上帝的拯救有信心,他們是當時唯一敬畏神、認識神的家庭。造物主與之立約:諾亞夫婦、3個兒子、3個兒媳,一家8口上方舟,為大洪水後留下人種,還希望他們「生養眾多」。

諾亞共活了950年,諾亞的祖父瑪土撒拉活到969歲。無獨有偶,東方上古時代的人也特別長壽,相傳彭祖活了800歲昇仙而去,他稱自己僅是一位得道者。畢竟這類被神眷顧的聖賢都不是「凡人」。

影片裡的諾亞由原本的高壽減齡為45歲左右,是殺伐掠奪的殘暴世界裡難得的好人,是領著妻兒離群索居的素食環保家。在夢中得到神的啟示,揹負著難以完成的艱鉅任務。時間緊,壓力大,幸好有巨人石怪們幫助建造方舟。孩子們漸漸長大,比一般中年父親與青春期兒子之間的衝突,更多了些複雜層面的暗影。諾亞希望家人專注於神賦予的使命,但尚未娶妻的兒子情慾大過天,兩個兒子同時戀上養女,兄弟反目。二兒子被慾望攫取,不惜投奔敵營找女友,甚至一度背叛父親,勾結凶悍的仇家土八該隱。妻子為家族的傳宗接代而焦慮,求祖父用特異功能治好了養女的不育。

《聖經》裡諾亞一邊造舟,一邊反覆勸說人們停止作惡,大洪水要來了,上方舟才能逃命,但人們毫不理會,笑話嘲弄他。在電影中,土八該隱率軍搶奪方舟,與巨人們展開激戰。巨人一個個在炮火中石身炸裂,光柱一飛沖天,壯烈「回家」。洪濤洶湧襲來,眾兵卒淹死。船啟動了,惡貫滿盈的土八該隱竟然爬了上去,殺機重重,險象環生。

諾亞認為「人本身就帶有邪惡」,人類的原罪不斷地重複輪迴,累世的深重罪孽必須消除。他偏執地領悟神旨,方舟是為動物留種的,自己一家將不留後代自然消亡。但養女生下雙胞胎——大滅絕後新生的希望,打亂了他原有的預期,痛苦掙扎的諾亞放下了舉起的刀,覺得多年後一切還會重新再來一遍。

警世的當頭棒喝

這樣錯位的陰陽失衡和矛盾糾結,當然是為了製造戲劇張力的刻意安排,而刻畫人性的陰暗正是導演過《黑天鵝》的達倫•阿倫諾夫斯基最擅長的。

電影中龐大的方舟與聖經的尺寸相同。鳥獸們心有靈犀,歡欣鼓舞,結伴飛奔登舟,各就各位。那種得知生命將被救度的喜悅和感激,讓人感動共鳴。

在方舟裡,一家人圍坐在一起,諾亞點蠟燭講起了上帝七天創世的故事,畫面神奇壯麗。還講到偷吃禁果的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該隱誅弟,揭開了人類互相殘殺的序幕,鏡語簡練,形象生動。

與堅信神諭不可違的諾亞截然相反,該隱的後裔土八該隱領導的族群不信神,妄自尊大地以為人定勝天,於是戰天斗地,弱肉強食,燒殺姦淫擄掠。瘋狂地開採礦藏,資源消耗殆盡,土地乾旱荒漠化,了無生機;全民大煉鋼鐵,製造武器,弄得到處烏煙瘴氣,霧霾重重。敗壞到不可饒恕,罪業大到不配救贖,天怒人怨,簡直是呼之欲出的「史前土共版」。

滔天大水挾裹著雷電風暴,從四面八方、鋪天蓋地的砸來,驚悚恐怖,吞噬一切,恢宏浩瀚又蒼莽悲涼。3D的特效影像,令人身臨其境,感同身受,驚心動魄。宇宙成、住、壞、滅的規律,到了大毀滅那一刻,那真是殘酷無情的。

總之,影片是融匯了現代人的理解和詮釋的商業大製作,其中吸引了很多年輕人,不怎麼信神的觀眾,家喻戶曉的諾亞方舟千百年來依然散發著強大的吸引力。雖與聖經差異不小的顛覆性改編,激起部份基督徒的憤怒,但人類的墮落和神的審判的主題仍顯而易見,引發叩問和思考,不啻為警世的當頭棒喝。

洪水與方舟的真實性

諾亞方舟並非虛構的故事。美索不達米亞、希臘、印度、中國、馬雅等文明中,都有洪水滅世的傳說。全球254個民族都發現了洪水的記載。三皇五帝時期,中原地區洪水氾濫成災,大禹治水就是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都從各個角度證實了史前大洪水的末日景象。上古時代確實發生過幾乎全球性的、毀滅性的洪災。

為了揭開諾亞方舟之謎,美國富曼大學教授鮑徹•泰勒追蹤研究長達13年之久,還把衛星遙感技術用到的研究之中。2006年,他發現位於亞拉臘山海拔4663米處被冰川覆蓋的異物,其「不規則區域」長寬比例和聖經記載的諾亞方舟的長寬比例一樣,也是6:1。

2009年,由香港人和土耳其人組成的方舟探索隊,在土耳其東部的亞拉臘山找到了傳說中的方舟殘骸。他們在海拔4000米的冰川進行挖掘,成功進入巨型木結構的多個船艙。經碳元素測試,這些殘骸可追溯到4800年前,正是《創世紀》中所記載的諾亞方舟存在的時期,這一發現震驚了世界。

洪水過後,地球上並非只剩了諾亞一家。各地的大洪水傳說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人類道德敗壞了,無惡不作,所以天降洪水。極少數劫後餘生者,都是被神——像蘇美人的水神、耶和華——直接警示災難的發生,並受命準備好了船隻。這些被救度者都是信神且守住善良的人。

眾生渴望被救度

比起洪水前夕的上古時代,現在的社會——這十毒惡世的末法時期,人類敗壞的可怕程度,可謂有過之而不及。在無神論的中共專制暴政下,道德淪喪,物慾橫流,山河污染,民怨沸騰,尤其是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滔天大罪,終究難逃善惡有報的天理。大限將至,清算來臨。人不治天治。

危難來時,屬於我們的方舟在哪裏呢?

神在不同時期,變換不同的形式救人。諾亞方舟,摩西十誡,耶穌和釋迦牟尼下世度人……每次人類毀滅前,都會有神佛來拯救人類,勸誡世人,一再慈悲,給眾生機會。只是你有沒有一雙慧眼?蒙塵的你是否心有靈犀?

佛經上說,當3000年開一次的優曇婆羅花開放的時候,轉輪聖王就會在世間出現。花開之時,為轉輪聖王下世正法度人之時。

神韻藝術團的精彩演出,不但表達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神傳內涵,而且將天堂的輝煌壯麗、神佛的洪大慈悲、威嚴無邊的佛法神通,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舞台上,喚醒了久遠的記憶,淨化了心靈……人們渴望著被救度啊!

對中國人來說,保持善良,遠離人神共憤、必遭天譴的惡魔邪靈,抹去紅魔印,三退保平安。勸善要聽,真相要看,不要錯過這轉瞬即逝的萬古機緣。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