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5月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5月03日訊】【全球新聞】5月2日完整版

提要
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武裝在東部激戰 南部敖德薩衝突數十人死亡
對俄羅斯擴大制裁 美德兩國達成一致
美國新增就業遠超預期 經濟增長好預兆
北美最大紀錄片影展唯一華語片 日本導演眼中的中國現實

烏克蘭東部激戰 南部衝突數十死

烏克蘭東南部衝突進一步升級。當地時間週五凌晨,烏克蘭政府軍對東部城市斯洛維揚斯克的親俄武裝展開攻擊,雙方互有傷亡。同一天,位於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奧德薩市也爆發衝突,期間有建築物突發大火,導致31人喪生。

烏克蘭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當天表示,分離分子損失慘重,很多人傷亡。

不過,烏克蘭軍隊兩架米-24攻擊直升機遭擊落,兩名飛行員當場死亡,多名士兵受傷。另一架載有醫護人員的米-8運輸直升機遭到損壞,一名士兵受傷。

烏克蘭安全局稱,擊落直升機的武器是肩扛式火箭,證明分離分子是經過嚴格訓練的外國軍人,並非當地平民。

當天下午在奧德薩街頭也爆發衝突,親俄與親烏雙方互擲石塊,燃燒瓶及自製手榴彈,已經證實至少有四人在下午的衝突中喪生。稍晚,奧德薩工會大廈突發火災,共有至少31人被濃煙嗆死,或從因為從窗戶跳下而死亡。

這是2月份俄羅斯總統蒲亭下令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以來,在奧德薩發生的最為嚴重的一次暴力衝突。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美德聯合施壓俄國 擬擴大制裁

烏克蘭東部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之際,星期五,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會見德國總理梅克爾。兩人共同表示,如果俄羅斯不採取行動平息烏克蘭局勢,並企圖阻礙烏克蘭在5月25日的大選,美德兩國將對其擴大制裁。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白宮,會見到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兩國首腦警告俄羅斯,如果不迅速停止干涉行為,將招來更嚴厲的制裁。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一致決定,要讓俄羅斯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包括聯合實施制裁。」

美德兩國首腦表示,如果俄羅斯阻撓烏克蘭大選,那麼更嚴厲的制裁不可避免。

德國總理梅克爾:「5月25日已經不遠了。如果俄羅斯不能採取行動以穩定烏克蘭局勢,進一步的制裁將不可避免。」

美國總統歐巴馬:「下一步是更廣泛的基於一些領域的制裁。目的不是為了懲罰俄羅斯,而是促使他們選擇更好的方向,通過外交解決爭端。我想我們在這一方面是一致的。」

自從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並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以來,美歐已經多次對俄羅斯實行制裁,不過都只是針對個人。

外界估計,如果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能源、銀行業以及軍事領域,都將可能涉及。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5月2日每日新鮮數

在烏克蘭問題上
53%美國民眾認為
應對俄羅斯加強經濟與外交制裁

資料來源:The Pew Research Center/USA Today Poll

歲月號超載3倍 沉沒前視頻曝光

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迄今進入第17天,已證實有226人遇難,仍有76人失蹤。韓國媒體2號報導說,歲月號出航前,超載3倍貨物,同時,客輪沉沒前,遇難者拍攝的最後時刻的視頻也不斷曝光。

韓聯社報導,5月2號,聯合救援隊對4層船首左舷、4層中央客艙和5層走廊全力開展搜救工作。事發海域水流湍急,增加的搜救難度。另外,在距離事發海域2-4公里海域上發現有不少遺體,因此救援人員在沉船周邊海域投放了大型網兜,以防遇難者遺體漂走等意外情況發生。

另有韓國媒體報導,4月15日歲月號出航前,搭載3608噸貨物,遠超過987噸的安全重量3倍。為此還放掉大量船中為維持穩定的壓艙水。目前「歲月號」經營公司「清海鎮海運」的兩名主管前天均因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被捕。

而「歲月號」沉沒前最後時刻的視頻,也不斷曝光。17歲的樸姓遇難學生父親向韓國媒體提供了一份視頻,他希望外界通過視頻了解當時的情況。

這段視頻拍攝時間從事發當天早上8時52分開始,止於9時09分。「歲月號」在3分鐘前剛發出了求救信號。

不知名學生:「這艘船在傾斜!喲,幫幫我吧!」

不知名播音員:「不要從當前位置移動。準備面對緊急情況。」

視頻顯示,船體嚴重左傾,起初,學生還玩笑說好像「泰坦尼克號」,很快,恐懼代替了笑鬧,學生們穿上了救生衣,但很多學生因為聽從船上的廣播,停留在原地,最終來不及逃生。

不知名學生:「這太好玩了!」

不知名學生:「這就像泰坦尼克號。」

很快,恐懼代替了笑鬧,學生們紛紛穿上了救生衣。

不知名學生:「啊,我們完了。死前我要留遺言。」

不知名學生:「如果我能活下去。媽媽,爸爸,我愛你們。」

華府觀察:死刑爭議

在很多發達國家,死刑已逐漸被廢除,不過在美國死刑依然是一個極具爭議的話題。本週,美國發生了一起執行死刑時出錯的事件,將這個爭議再次推向焦點。來看本期「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在俄克拉荷馬州,有兩名謀殺和強姦犯,他們的罪惡昭彰、罪證確鑿,理應受到最嚴厲的懲罰,這就意味著死刑。但唯一問題是,俄州執行的是注射死刑,而致死所需的藥劑在美國已經停止生產,所以州政府通常需要從歐洲購買。

近年來,爲了倡導廢除死刑,歐盟國家又頒佈了禁止向美國出售死刑藥劑的禁令,這就促使某些州政府通過灰色渠道獲得這些藥劑。這一做法引起了強烈的憲法爭議,俄州兩名死刑犯的律師就提出,藥劑來路不明,有可能違反憲法第八修正案保護、對罪犯造成額外痛苦,因此死刑應該延緩執行。

在仔細的庭審後,俄州最高法院接受了這個請求,判決兩件死刑無限期延緩。但州長法林並沒有聽從,她直接忽略高院的判決,命令死刑立即執行。

不過,在14家媒體記者現場見證之下,死刑執行過程出現了大錯。第一個犯人被注射第一劑藥後就出現巨大反應,不能夠進入失去知覺的狀態。這時醫生不得不宣佈停止行刑,但犯人還是因大面積心力衰竭而死。

有媒體報導稱,俄州使用的藥劑從來沒有經過試驗,其中鎮靜劑的劑量低於常規數倍,這使犯人一直不能失去意識。而在重重壓力之下,州長法林也決定第二件死刑延緩14天,並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此事。

在另一方面,這起事件也重新燃起了人們對是否應該執行死刑、或是如何執行死刑的激烈爭論。由於憲法第八修正案保護罪犯不受額外刑罰的條文比較含糊,聯邦最高法院一般理解爲只在聞訊時適用,並不用於死刑,所以高院多年來承認了絞刑、電椅、槍決等多種行刑方式,其中注射最爲普遍,但近年來也出現過許多問題。而至於俄州的死刑爲何出錯,還需要等待調查,我們也會持續關注。

美新增就業超預期 Q2經濟好預兆

來看一條財經消息。美國勞工部週五發佈了最新的就業報告,結果顯示,美國4月份的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加了28.8萬人,創下兩年來的最大增幅。市場認為,這意味著,美國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活動可望出現大幅度的反彈回升。

美國4月份新增非農就業人數28.8萬人,創下了從2012年1月以來的最大增幅。

不但比華爾街預估的21萬人遠遠高出許多,也為美國第二季的經濟增長帶來好預兆。

富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約翰•席爾瓦:「不只是工作數量增加,平均工時也在增加,這份資料也預示著第二季度的GDP可能會增加2.5%至3%,甚至更多。」

同時,失業率也從上個月的6.7%下降到6.3%,寫下5年半以來的新低點。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賈森•弗曼:「失業率從去年以來已經下降超過1個百分點,這是我們希望看到的趨勢,但還需要降更多。」

美國的經濟數據表現持續走強,接下來,也讓投資人更加關心,美聯儲會不會提早宣佈升息。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熱盼八年 神韻西澳首演爆滿

5月1日是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西澳首府珀斯演出的第一天。翹首期盼神韻長達8年之久的當地民眾非常興奮,神韻的演出不僅讓他們體會到五千年神傳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令他們感受到強大的能量和震撼。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大洋洲最後一站的巡迴演出,於五月一日在西澳首府,珀斯拉開序幕。八年的期盼,八年的等待,當地觀眾終於迎來了神韻。

房地產市場開發傑森•艾倫:「(神韻演出)的內容非常的真誠,值得信賴,我只能用非常健全來形容。能量非常強,讓人非常震撼。能活在中華文化的孕育之中,能來觀看這場演出,都是讓人非常震撼的,讓我開始有點妒嫉。神韻到底是如何體現如此博大的文化內涵,實在太酷了。」

市場銷售迪諾•馬奇多:「演出表現了真實的一面,中國現在處於共產主義,限制人們的思想自由。但(神韻)給了人們正面的普世價值,透過(神韻)的啟發,能讓人對信仰更加持之以恆與平和。」

再生資源利用顧問潔西•邦妮:「神韻將中華五千年文明濃縮到兩個小時,真的非常不可思議。以小的片段來展現中華文化中不同的朝代與人文,以這種不可思議的方式,讓觀眾能體會到中華傳統文化中,所蘊含的豐富的內涵與精髓。」

印刷公司總裁溫蒂•豪雷:「因為中國現在對人民的管制,所以中國人不可能有機會來發揚他們久遠遺留下來的文化內涵。透過美國神韻藝術團到世界各地的演出,他們將中華五千年的神傳歷史展現給了全世界,而這是不可能在中國做到的。」

再生資源利用顧問潔西•邦妮:「神韻是必須一定要來觀賞的演出。」

藥局經理艾瑪•裘緹:「每個人都應該看神韻,絕對值得。」

政府環境保護部公務員艾咪•權:「視覺上的輝煌壯麗,太美了。我父親想叫所有的人都來看神韻。「

市場銷售迪諾•瑪奇朵:「完美,五星級的演出。」

新唐人記者李子裴、倪爾森澳大利亞珀斯採訪報導

馬政府阻官員看神韻 海內外譴責

李大宇:艾倫,你知道嗎?神韻晚會不但轟動全世界,還在世界各地創下驚人的票房。
艾倫:是啊,今年神韻在台灣甚至創下連續37場演出,票房全部銷售一空的盛況。
李大宇:不過,觀眾朋友可能不知道,今年神韻在台灣演出時,許多政府高層官員卻不能前往觀賞。
艾倫:這項消息後來被查證後確認,原來是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下了命令,禁止政府一級主管去看神韻,藉此討好中共當局。
李大宇:這起事件傳出後,也引發國際各界菁英的強烈不滿與譴責。請看我們的跨國報導。

醒目標語,台灣大紀元時報頭版報導,題為「馬政府禁官員看神韻」「主辦單位請見總統 府回太忙不安排」,報導引述中港臺知名人士評論,憂慮這又是配合中共極權打壓台灣自由的劣行。

去年才欣賞神韻演出,台灣立法院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尤美女說。

立法院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尤美女:「(馬政府)越來越偏向中共,完全依照中國的這一套,完全沒有人權的這種方式,在處理你的業務,甚至你連對文化藝術的東西,都要去下令他們不准去看,這樣的行為,真的是需要嚴厲譴責。」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完全沒有辦法讓人理解,更沒有辦法讓人接受,怎麼會有一個國家元首,他下令禁止我們的官員去觀賞一個特定的藝術表演節目,如果這不是馬英九總統本意的話,我覺得他就必須要站出來講清楚。」

美國神韻藝術團有4大分團,以純善純美文化,巡迴全球五大洲﹔2013年,在5個月內,風靡18個國家。而台灣,已經八度邀請神韻演出,不只創下年度最高票房記錄,更為許多大陸與香港重要人士,提供突破封鎖的觀賞管道。

不過,現在竟然傳出,馬政府下令禁官員看神韻﹔美國資深眾議員,台灣連線創辦人羅拉巴克,要求政府說清楚。

美國共和黨議員羅拉巴克:「我非常地印象深刻的,對於這場中華文化演出,我雖然不是中國人,但我深受演出鼓舞。」「(中共)阻止藝術表達,毫無疑義的,恰恰是自暴其醜,他們不知道,他們在暴露他們靈魂的邪惡。」

長期以來,中共用各種手段施壓海外政要與知名劇院,阻擋神韻演出。今年柏林電影節主辦劇場的負責人,向媒體披露施壓過程,並憤怒地表示,中共自取其辱,劇場不會屈服。現在,阻擋神韻傳聞竟然發生在台灣官員,真相仍待政府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港鐵路工地現千年古蹟 團體促停工

正在施工的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工程發現「聖山」遺址,至今出土6個古井和幾千件文物,部分歷史可追溯至唐宋年間,但部分古井已遭港鐵破壞。多個關注團體要求港鐵立即停工,否則向國際古物遺蹟理事會投訴。

長春社等團體關注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挖掘出宋代千年古井等古蹟古物,不滿已有四口古井和200遺址在公眾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摧毀。

香港長春社理事黎廣德:「政府做了年多的考古調查,但一直黑箱作業,現在根本沒有一個保育方案的情況下,工程已經在進行,每天都在破壞,所以這令我們非常痛心難過。」

早於2012年11月已經發現「九龍聖山古蹟遺址」,出土文物包括3700件重要器物,考古遺址多達239個,包括完整的宋元時期方形石井。黎廣德強調保留遺址意義大。

香港長春社理事黎廣德:「過去一千年有空白的時期是不知道的。如果依靠這些遺址可以補白的話,我想對於我們的下一代,怎樣認識香港,怎樣了解香港,完全可以改寫無論是教科書或我們自己的歷史課本。」

黎廣德認為身為古物事務監督的陳茂波局長應該第一時間出來交待事件。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5月2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三江教堂被強拆 基督徒控中共信仰迫害

浙江省溫州市對許多基督徒來說,被稱作「東方耶路撒冷」。但是溫州市永嘉縣的三江教堂日前遭到地方政府強行拆除,當局稱這間教堂因為擴建違法,所以拆除﹔但當地基督徒則表示,這是中共當局對宗教團體發起的另一場信仰迫害。

美國《紐約時報》
中國的審查世界

知名的《紐約客》(New Yorker)雜誌作家歐逸文(Evan Osnos)透露,中國的出版社打算翻譯他一本關於中國的新書,但在看完初稿後卻寄給他一張人名清單,告訴他這些人物都具有政治敏感性,不宜出現在書中。歐逸文強調,中國雖是表面號稱是新興強權,但本質上卻依然是最全球最大的極權專政國家。

美國財經網站Quartz
Line在中國進行自我審查

加拿大學者研究發現,風靡全球的手機通訊程序Line,在中國會對用戶的訊息內容進行自我審查,包括「六四天安門」、「法輪功」等535個敏感字詞,會在中國用戶的Line上自行審查過濾掉。Line配合中共進行自我審查,也引發國際社會對Line的疑慮。

美國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不受美國信任 華為另謀投資地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裝置製造商,但是由於公司背景與中共當局密切相關,並且曾被查出該公司設備會暗中竊取國家與商業機密,因此華為在美國、澳洲、英國等地都不被信任,華為公司也因此宣佈,將轉往其他國家投資。

阿斯利康再次拒絕輝瑞收購

英國跨國製藥集團阿斯利康今天再次拒絕了美國製藥商輝瑞公司的併購請求,儘管輝瑞已經將對阿斯利康的收購報價,由之前的989億美元上調至1060億美元。

阿斯利康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拒絕該報價是因為輝瑞仍低估該公司價格,提案中的財務及其他條件均有不足,董事會強烈建議股東勿採取任何行動。

輝瑞之前曾向英國首相卡麥隆承諾,如果成功收購將保留英國僱員的職位,並計劃在劍橋建立研發創新中心,合併後將有20%研發能力部署在英國。另外,也保證合併後企業的公司及稅籍註冊地均為英國。

如果兩家公司最終達成並購協議,將締造出全球最大的醫藥公司,同時也是英國企業被外企收購的最大一筆案例。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北美最大記錄片影節 專訪唯一華語片

艾倫:大宇,你喜歡看電影嗎?
李大宇:喜歡看啊!
艾倫:相信很多朋友都喜歡電影,我就非常喜歡看記錄片,因為它的真實,而這種真實所反映出的現象,總會引人深思。
李大宇:那你一定關注北美最大的記錄片影展,目前正在多倫多舉行的第21屆加拿大國際記錄片電影節Hot Docs(讀 doks),在那裏可以觀賞到來自43個國家的197部作品。
艾倫:是啊,其中有一部唯一入圍的華語記錄片《北京螞蟻》,我們的記者朱峰專訪了該片的導演,一起來看看。

說一口流利中文的日本導演大塚龍治執導的《北京螞蟻》The Beijing Ants,講述了他和妻子在高樓林立的北京與房東因漲房租發生的衝突,(natsound 吵架)不得不搬家的過程。

《北京螞蟻》導演大塚龍治:吵架是因為房租變貴,其實這個現像在北京是很嚴重的,因為一般中產家庭或年輕人的家庭他們的工資是不變的,但是房價一直漲高。所以他們如果不可以繼續住下去,就要搬到郊區或者別的便宜的地方。

該片講述大塚龍治家庭的遭遇,折射出中國的現實問題。

《北京螞蟻》導演大塚龍治:因為經濟發展太快,他們的目標全部轉到為了賺錢。

而大塚龍治認為,中國大陸金錢至上的觀念導致人們急功近利,人與人之間不再講仁義禮智信。

《北京螞蟻》導演大塚龍治:中國以前有很多禮貌方面或者很多好的東西,但是人們沒有覺得這個很重要,都放棄了。

來自東京的大塚龍治2005年去北京開始拍攝中國題材電影,他看到了2008年北京奧運時政府試圖向外界掩蓋很多社會問題,而這部《北京螞蟻》也是想提請大家關注社會缺失道德和誠信會帶來甚麼樣的後果。

《北京螞蟻》導演大塚龍治: 通過這個片子,我想提醒現在國內的老百姓,可能是以後或者現在可能遇到這個信任問題,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的話,不可以說這個城市是成熟的。

大我塚龍治透露,他和妻子黃驥在北京電影學院相識,兩人製作了多部故事片和記錄片,(用Arek今天拍的電影傳單)並在威尼斯、柏林等電影節上獲獎。 並計劃今後推出更多的反應中國現實的作品。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